明英宗朱祁镇是如何被王振忽悠成蒙古人的囚徒?

2015-11-05 16:11:46 首页

几千年不间断的造神运动,让皇帝的头上总是缠绕着一道道神圣的光环。常年生活在阿谀奉承环境中的皇帝习惯成自然,自然会认为自己就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圣人。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旦天下之口被封堵,皇帝就是天下最可怜的弱智。一个蠢得不能再蠢的小人,他用几句不着边际的胡话,竟能把一个有着九五之尊的皇帝忽悠成了囚徒,这不是说梦话,也不是讲童话,而是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让我们还原一下这个近似冷笑话的奇人怪事后,你不得不感叹,在封建专制社会里,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明朝永乐年间,朝廷下了一道古怪的诏令:凡是各地长期表现不好的学官,都可以上调来京做官。在地方干砸锅了,不但不受罚,反而上调做京官,天下能有这样轻巧的好事吗?但是,谁要想捡这个便宜,必需先得挨一刀。原来皇帝是在招聘有文化的太监,因此再倒霉窝囊的学官也没人去凑这个热闹。但是,万事总有例外,有一个叫王振的人,老大不小了。一事无成,好不容易混个学官,又面临着要下岗的危机。长期生活在白眼歧视阴影中的人,要么沉沦,要么爆发。王振终于爆发出了一定要出人头地的那股玩命劲——自愿净身入宫,做一个教育宫人学文化的老师。王振进宫后惊喜地发现:当初处处遭到冷遇的蹩脚学官,如今是鹤立鸡群了。在宫里一大群文盲半文盲的嫔妃,宫女,太监面前,王振简直就是学识渊博的大家伟人。大学问家王先生的英名不断传到皇帝的耳边,皇帝动心了。下旨让他去侍奉太子读书,就这样,一个灰溜溜的酸丁,摇身一变成了至高无上的帝王师。谁说癞蛤蟆吃不上天鹅肉,王振这只癞蛤蟆还想飞上天呢!

年仅九岁的小太子朱祁镇坐上了龙椅,拜他老师王振所赐,朱祁镇开始了他大起大落,极富传奇色彩的明英宗时代。老皇帝临咽气前,虽然任命了五位顾命大臣辅助小皇帝,但在九岁的顽童眼里,最亲最爱最可的依然是自己的王先生。明英宗即位的前七八年里,王振头上有二道紧箍咒制约着他那时刻想冲动的权力野心,皇帝的奶奶张太皇太后,那是一个随时可要他小命的超级女强人,五位顾命大臣,则是随时可以把他打回原形的文官集团的首领们。王振不得不夹着尾巴过了七八年的憋屈日子,张太皇太后驾鹤归去,五位顾命大臣也先后或上天堂或下地狱陪老皇帝去了。王振的好日子终于等来了,以帝师自居的王振很快就完全掌控了朝政,有一件事很能说明王振权倾朝野的嚣张程度:朱元璋为了防止王振之类的宦官专权乱政现象发生,曾在宫门外立了一块铁碑,铸上了“内臣不得干预政事”八个大字,王振看见了总觉得刺眼闹心,下令移走了此碑。满朝的文武大臣对这件忤逆先皇的弥天大罪,竟然保持了集体沉默。赵高指鹿为马来检验自己的权势,王振用宫门移碑来测试自己的权威,王振超过了赵高,获得了无一人反对的满分答卷。可怕的集体沉默,必然造成可怕的政治后果。这份满分的答卷对大明王朝意味着什么,答案很快就要揭晓了!

1449年7 月,蒙古铁骑兵分四路,进攻大明王朝。皇帝和满朝文武大臣惊慌失措,唯有一人兴高采烈,他就是皇帝老二,我老大的王振。王振兴奋的原因很简单:他想抖一抖领兵打仗的那份威风,收获建功立业的那份荣光。于是,王振竭力鼓动皇帝御驾亲征。面对这个荒唐的建议,大臣们再也坐不住了,纷纷上书表示反对。但是,满朝文武大臣的千言万语抵不过皇帝老师王先生的一句话:“反对无效,立马出征!”明英宗朱祁镇亲率五十万大军,去迎战只有三万多人马的蒙古军,在王振看来,这只不过是一场大象踩蚂蚁的游戏而已。可一到战场,这个无知无能的所谓帝师,立马就领教了游戏和战争的区别。明军刚到大同,就接到前线部队全军覆没的噩耗。王振听到从战场上逃回的太监对战争的恐怖描摹后,吓得二腿打颤,立刻下令班师回京。假如就此撤回,权当玩了一次公费旅游,也无大害。可王振没玩出花样是不会就此罢手的。大军出发前,王振突然提出请皇帝到自己家乡去看看,去就去呗,学生为了满足老师光宗耀祖的虚荣心,立刻下令大军改道。可是大军行了五十多里路后,王振又突然改变了主意,下令大军再调头回转。原因简单而高尚:秋收在即,担心军队踩踏庄稼。王振不时地发布前后矛盾的混乱命令,如此这般的胡折腾,让军队上下怨气冲天,士气极其低落。老天好像也在故意出王振的洋相。天上突降大雨,道路泥泞不通。蒙古大军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试探,终于摸清了这个庞然大物的虚弱底细。及时发动攻击,明军派出五万兵马迎战,没想到五万明军被三万蒙军包了饺子。不过也为明军主力赢得了三天的逃命机会。三天后,大军到达土木堡,这里离军事重镇怀来只有二十五华里,明军只要挪一挪脚,就等于进入保险箱里了,就在明军刚要迈开这关键一脚时,王振又及时地讲了一句令众人目瞪口呆的胡话:“我还有一千多辆车没到达,等车到了才进城”。人要想作死,鬼也拦不住。王振毫无悬念的等来了蒙古大军。几十万明军和几百文武官员,如同一堆堆西瓜,任凭蒙古大刀的砍剁,在这场惨不忍睹的大屠杀中,唯一值得庆贺的是没劳蒙古人动手,王振的狗头早被愤怒的明军将领砸得稀烂。明英宗朱祁镇也被蒙古军队活捉,当了俘虏。奇人王振终于完成了所有人都无法办到的一件千古怪事,把皇帝忽悠成了俘虏囚徒!

在大明王朝面临覆灭的危急关头,于谦领导北京军民打了一场漂亮的京城保卫战。蒙古铁骑在北京城下碰得鼻青脸肿,灰溜溜的滚回来关内。在北京城里,朱祁镇的弟弟朱祁钰顺理成章的当上了皇帝;在关外荒漠中,朱祁镇由俘虏变成了蒙古人手中奇货可居的人质。奇怪的是,在皇帝弟弟的眼里,这个人质只不过是块闹心的烫手山芋,他从没把蒙古交换人质的条件当做一回事,朱祁钰的心情态度完全可以理解,从古到今,没有一个皇帝自愿离开龙椅的,朱祁镇回来谁来做这把龙椅?久而久之,蒙古人彻底死心了,把朱祁镇当做一个没有用的老废品仍回了北京。好不容易盼来回到京城的这一天,朱祁镇却发现,一切早已物是人非,自己只不过是换了个囚禁的地方罢了,自己依然得老老实实地做囚徒。七年之后,囚徒朱祁镇居然咸鱼翻身,重新当上了皇帝。人生的大喜大悲,莫过如此!

王振本是一个德才低劣的小人,为何他的那些荒唐可笑的言行,竟然能变成主宰国家命运的大政方针,这才是我们读这段历史值得深思的地方。王振的狗头虽然砸烂了,但是,张振,李振们的狗头又会很快地长出来,历史依然在治乱不已的恶性循环着。在一个没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专制社会里,皇帝和囚徒的距离,只在咫尺之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