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父亲曹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5-11-11 11:49:49 首页

  曹操三国乃至整个中国历史上的牛人,后人评价曹操是奸雄也好,是英雄也罢,都无损于曹操的伟大。而曹操之所以能够成为曹操,和他的父亲曹嵩密不可分。

  曹嵩本姓夏侯,是汉桓帝时期中常侍曹腾的养子。做太监的儿子,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可以仰仗太监的权势,尤其是曹腾可不是普通的太监,他是侍奉四位皇帝,一直都倍受任的中常侍,还被封为费亭侯,之后又被任命为大长秋,成为仅次于宰相的高官,可谓贵及人臣。不过,作为太监的养子,也常常会被人讥讽,像后来袁绍就讽刺曹操是“赘阉遗丑”,是太监的后代,骂得挺恶毒的。可是曹腾不是一般的太监,曹嵩也不是一般的父亲,他们都给曹操树立起一个爱才重贤的榜样。

  曹腾和司马迁不同。当初任安希望司马迁为自己求情,司马迁婉拒,表示自己身为一个刑余之人,根本没有资格推荐贤才,像蔺相如就常被人嘲笑是宦者令缪贤的门人,司马相如也被人嘲笑是通过养狗太监杨得意的荐举才受到重用。可是曹腾一生都在不断的推举一些贤能。像陈留虞放、边韶、南阳延固、张温、弘农张奂、颍川堂谿典等,都成为当时的名臣。即便有位益州刺史种暠弹劾曹腾和外官勾结,图谋不轨,曹腾也不以为意,还经常向皇帝称赞种暠,让种暠非常感动。

  而曹腾对贤人的尊重直接影响到曹嵩。赵咨担任敦煌太守时,曾经举荐曹嵩为孝廉,曹嵩对此一直心怀感恩。后来赵咨被任命为东海相,从家乡前往赴任,途径荥阳。当时曹嵩担任荥阳令,在路边迎候赵咨,可是赵咨却并没有停留,曹嵩一直追他到长亭,望着车辆过后的尘土,曹嵩对自己的主簿说:“赵君名重天下,现在经过我的县界,我却没有拜谒,必定会让天下人耻笑。”于是曹嵩丢掉官职,一直追到东海,拜见赵咨之后,才回到家乡。

  后来,曹操礼贤下士,有大海一样的胸襟,让无数贤人为他肝脑涂地,前后驱驰。许攸何等狂傲,当曹操知道许攸来临,连鞋子也不穿,光脚迎接;张绣数败曹操,一旦归降,曹操主动和张绣握手,封官晋爵;即便是陈琳,对曹操进行恶毒的人身攻击,曹操也付之一笑,并不介意。《短歌行》诗云:“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曹操的爱才重贤正是祖父、父亲一脉传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