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巡吃人死守睢阳拯救大唐帝国是大义还是大罪?

2015-11-14 06:08:55 首页

  一片死寂的睢阳城头,竟然飘出了肉香。

  睢阳城上仅存的士卒,每个人都冷冷的盯着城头的那锅肉。

  “都愣着干什么?过来吃!不吃,拿什么来打退明天安贼的进攻”。张巡嘶吼着。扯着脸上的伤痕,文弱的脸变得狰狞。

  还是没有动静,南霁云看着近似疯狂的张巡,这位开元末年的探花,南八将脸埋入宽厚的双手,掩盖着痛苦和绝望,却无法止做那顺着指尖流出的泪。

  张巡说我带头,走到锅边,捞出一块肉大口的往嘴中送,吃得狼吞虎咽吃得眼冒泪花。

  肉,小妾的肉,曾经和张巡恩爱缠绵、翻云覆风、柔情万种的女人,张巡的剑剌入小妾虚弱的身体时女人在他耳边喃喃的说生是你的人,死做你的肉,那是怎么的一种疼痛。

  张巡看着远方的墨云,知道他的身影,将永远钉驻在了历史的原罪席上。

  张巡有选择吗?

  提到食人狂魔,你一定想起古龙笔下的十大恶人之一的李大嘴同志,或者是好莱坞恐怖片《沉默的羔羊》里的汉拔尼先生。

  你也许没有想到,被世人公认为救国救民的中唐名将张巡,在死守睢阳时,曾经也当过这样的“食人魔”。

  张巡,河南南阳人,少时家境良好,博览群书过目不忘,倾财好施,在开元末中进士。

  张巡因为为人正直,不肯攀附李林甫杨国忠之流,官运一直不顺,初为太子通事舍人(正七品),后外放,任河北清河县令,在清河,张巡干得很好,公务员考核评定年年为优,但还是升不了,在清河当了十三年县令后,在天宝十四年,平级调任真源县县令(今河南鹿邑),继续干七品芝麻官。

  在真源,张巡压豪强,抓治安,治下民居业安,很受爱戴。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面对潮水而来的安禄山胡人叛军,很多近百年没有打过仗的政府官员慌了神,不是逃跑就是投降,天宝十五年正月,安禄山手下大将张通晤率兵进犯河南,相继攻克了宋(今河南商丘)、曹(山东曹县)等州,张巡的顶头上司谯郡太守杨万石看叛军势不可挡,准备举郡投降,并委任张巡为长史,迎接叛军。

  杨万石的旨令传到真源,张巡率全城百姓到帝庙哭拜,然后宣布起兵讨叛。

  真源是个小县,张巡筹集到的人马很微薄,仅千人。

  张巡带领这一千人马到雍丘(今河南杞县)与反抗叛军的单父尉贾贲会合,入驻雍丘。

  雍丘是洛阳通往江淮地区的要道,叛军要南下江淮,就必须占据雍丘。

  原雍丘令令狐潮早已投降叛军,后被贾贲赶跑并将其妻女杀死,令狐潮后率兵攻打雍丘,贾贲战死,张巡被奉为主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张巡多次击败叛军的进攻。

  至德元年(756年),令狐潮、李怀仙、杨朝宗、谢元等叛将率兵四万再来争夺雍丘,而对十倍于已的敌军,张巡沉着冷静,在坚守雍丘的同时,常常果断的出兵袭击,展开袭扰,坚守雍丘六十多天,大小三百余战,带甲而食,裹伤再战,最终将叛军击退,歼敌两千余人。

  随后,张巡又率部转战,宁陵、睢阳。在睢阳,张巡以不足一万兵力拒安部尹子奇部十三万大军围攻,坚守睢阳近一年,最后尹子奇的叛军终于攻陷了睢阳,而爬上城楼的叛军发现,睢阳守军仅剩的四百人全都已经饿得爬不起来。全城军民几近战死饿灭。

  张巡、许远、南霁云、雷万春等三十六将被俘,无一投降,均被叛军所杀,张巡是年49岁。

  张巡等人以数千之众,在雍睢一带坚持抗击叛军长达两年,歼敌近十万,使得唐朝财赋主要供应基地江淮地区得以保全,为唐军最后组织反攻赢得了相当宝贵的时间。成为了安史之乱的关键转折。

  浴血睢阳的张巡成为了大唐所敬仰的英雄,唐政府在大中年间就将张巡许远南霁云的画像置于凌烟阁,而在民间,张巡则被百姓所神化,据说战死于睢阳的张巡殉国时身首分离,芮城、邓州和睢阳三地百姓皆为他招魂而葬,他追封为“通真三太子”,而至今,关中地区仍然祭祀他为孝王,东南亚一带的海外华侨地区仍然有张巡的祭庙,

  然而张巡身上却拥有着无法抹去的历史“污点”,吃人,这是中国史料中记载不多的名人食人事件,张巡许远困守睢阳孤城,外无援兵,粮草耗尽,城中草皮树根皆食尽,于是睢阳城人相易子而食,到后面,张巡杀其小妾,和为军粮,许远也亲杀家奴用以士卒充饥,至城破之日,所食人达三万余。

  对于张巡食人事件在唐时即引起争议,大唐官方并没有因为把张巡树为英雄就避讳张巡食人之事,他的友人李翰后来就发表文章为张巡辩护,说张巡死守睢阳,保全淮河水系,保大唐和江淮子民,食人罪小,护国护民功大,其二非其素志,是弹尽粮绝又下决心以命死守后的绝境之举,

  但也批评的,明代的王夫之就是持批判意见的,了认为张巡当在在粮尽的情况下更应该自杀徇城,而不应该以食人而死守。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张巡并非食人狂,安禄山叛军所到之处,史载“洛阳四面数百里州县,皆为丘墟,汝、郑等州,比屋荡尽,人悉以纸为衣”,原本繁华的盛世顿时变成了人间地狱,张巡聚集而起抗击叛军,不仅是忠效朝延,更是为了民族大义而起。

  但食人,从古至今,都是有违人伦的大罪,无经张巡为大唐和中原百姓立下了多大的功绩,这都是无法抺灭的污点。

  在大罪和大义之间,张巡有选择吗?

  张巡做的这道题太难,里面没有正确答案。

  而中国的百姓是善良的,他们更愿意记做英雄式的张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