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武则天的宰相苏味道:为何绰号“模棱宰相”

2015-11-16 16:10:59 首页

  正月十五夜

  苏味道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索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楼莫相催。

  唐代,首都长安(今陕西西安)正月十五的花灯非常有名。

  唐睿宗先天二年(713年)的正月十五、十六及十七日夜,在长安安福门外搭起二十丈高的巨大灯轮,用绸缎包裹,装饰以金玉,上面点了五万盏灯,灿烂得犹如鲜花盛开的树丛。灯轮下有千余名穿着锦绣衣服、满饰珠翠的少女,按着音乐的节拍跳舞唱歌,狂欢三个昼夜。

  苏味道的这首诗就描写了长安正月十五晚上的热闹情景,十分精彩。

  苏味道是武则天当政时的大臣,当了好几年的宰相。虽然他写的诗不错,但为人极其圆滑。

  传说他刚任宰相时,部下人向他请示:“现在有很多急事,大人您看怎么办?”他不置可否,只是用手摸胡床即交椅的棱,遇大事都这样不拿主意,不做决断。

  因此,当时的人给他取了“模棱宰相”个外号,又称“苏模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