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石之战的影响是什么?如何客观评价采石之战

2015-11-16 17:11:24 首页

  采石之战是宋、金战争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战役,南宋军民在虞允文的指挥下,力挫南侵金军主力,打破了完颜亮渡江南侵、灭亡宋廷的计划,加速了完颜亮统治集团的分裂和崩溃,使宋军在宋、金战争中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

  采石之战南宋取胜并非偶然。宋军大本营就在建康,离采石三十公里。从建康到镇江宋军有二十万。「中书舍人虞允文刚被委任为督视江淮军马府的参谋军事」实际上表明南宋最高军事指挥已直接主持江淮作战。 (虞云国《细说宋朝》) 虞允文(率王权军)采石大捷的意义还在于迅速扭转胜负方。 金主完颜亮因瓜洲失利(不渡)而遭部下缢杀。 刘琦军(镇江)与杨存中之功为重。 虞允文有参与。

  具体采石之战的规模有很大的争议。而「采石之战」所包含的内容也或有不同。亦有「陈鲁公(陈康伯)采石」一说,陈康伯指挥的采石之战应是由他指挥四路迎敌,安排宋高宗(驻建康)御驾亲征。从虞允文的采石首胜,到完颜亮移军瓜洲,受到刘琦军(驻镇江)坚决抵抗,不能渡江。 最终被部将杀死。金军撤退。(宋罗大经撰,王瑞来点校的《鹤林玉露》载「四胜: 周瑜赤壁、谢安淝水、寇莱公澶渊、陈鲁公采石,四胜大略相似。」《朱子语类》又曰:「谢安之于苻坚 ,如近世陈鲁公之于完颜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