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黑熊精是《西游记》中最幸运的妖怪?

2015-11-18 09:40:07 首页

  孙悟空自从五行山下出来以后,遇到的第一个妖怪是谁呢?由于鹰愁涧的小白龙受观音指派在此等候取经人,不能算妖怪,所以这个率先登场的妖怪就是黑风山的黑熊精。

  《西游记》中有后台的妖怪都被主人接走了,虽然嘴上说要带回去重重责罚,但实际上没有严格的监督制度,也不知道有没有徇私枉法。而没有后台的大多被一金箍棒砸死,一钉耙刮死。

  九头虫是唯一一个跳出这个规律的妖怪,被哮天犬咬掉一颗头颅之后不知所踪。然而,黑熊精却更加幸运,因祸得福,受到观音菩萨的赏识,被带回南海做了守山大神。

  看唐僧几个徒弟,明明身怀绝技,能腾云驾雾,却还要不远万里,跋山涉水,才能洗清罪孽,进入佛家正规编制。而黑熊精啥功劳没立,却瞬间从妖晋升为神,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还得从如来给了观音金紧禁三个箍儿说起。按如来的想法,是给观音三个指标,让她为唐僧选取三个徒弟,这三个箍儿就是唐僧约束徒弟的工具。

  观音挑选取经团队成员必须要遵守一个原则,那就是这三个人必须离东土大唐比较近。不然人家都到灵山脚下了,你才给人家安排保镖吗?所以人选就那么几个,沙和尚、黄风怪、猪八戒、黑熊精、孙悟空。

  黄风怪落选,是因为他本来就是灵山脚下的老鼠,偷喝了如来的灯油逃到此处兴风作浪。如来是要拿他问罪的,观音自然不敢擅自就把他拉进取经队伍。

  孙悟空三师兄弟,都是犯了错被天庭责罚,正在服刑受役。观音菩萨给他们一个将功赎罪的机会,救他们出苦海,他们自然满心高兴。

  而黑熊精却是土生土长自己修炼成精的妖怪,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让他去西天取经,受人管辖约束,他肯定是不会同意的,观音又没有什么正当理由强行拉他入伙,所以就暂时放弃了这个绝佳的人选。

  黑熊精是《西游记》中少数不打唐僧肉主意的妖怪,他甚至都没有见过唐僧。吸引他的,竟然是一件锦斓袈裟。所以,他是一个很有佛性的妖怪。

  黑熊精忍不住偷了唐僧的袈裟,就给了观音一个绝佳的借口。但是,此时再让黑熊精加入取经队伍,为时已晚,因为观音事先已经安排好了猪八戒和沙和尚。

  观音菩萨实在不忍心如此良才美玉白白送死,就私自动用了如来给的禁箍儿将黑熊精收服,带回南海落伽山,给自己做了守山大神。

  既然指标已经乱用了,那么就干脆把剩下的金箍儿也据为己有,之后又用它收服了红孩儿给自己做善财童子。红孩儿是有父母的人,观音活生生拆散人家的家庭,这事也有点不地道。所以,红孩儿的命运是不如黑熊精的。

  于是,猪八戒和沙和尚就没有了制约。由于沙和尚遭受的每七日飞剑穿胸的刑罚实在太痛苦,他还能坚持西行。而猪八戒在高老庄的日子倒也算快活,所以就常常嚷着要散伙。

  虽然观音有假公济私之嫌,但西天取经的任务最终还算圆满完成,如来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来源史真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