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长的对联:出自清代文人泄愤式的恶搞

2015-11-19 15:13:24 首页

中国最长的对联是哪个?是云南昆明滇池附近的大观楼上的那一幅。

大观楼始建于清朝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是个两层高的三重檐琉璃戗角木结构建筑,原本藉藉无名,却因为乾隆时最为博学多识的名士孙髯翁撰写的一幅长联而名闻遐迩。这位孙髯翁据说一生下来就有胡子,从小诗文就特别有名。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发现居然还要搜身,就掉头而去,从此再也不考了,终身为平民,由此深知民间疾苦。某一次登上了大观楼,想必是喝了点助兴的小酒,心中激愤难平,文思涌动,一搂笔,就写出了流传至今的共180字的“海内第一长联”:

上联为:

五百里滇池,奔来腕底,披襟岸帻,喜茫茫波浪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云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鬚,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下联为: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歎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辛苦。尽珠帘画栋,卷不起暮雨朝云,更断碣残碑,都付与荒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这副联句生动描绘了滇池的风景气象,并把千年以来云南一地的历史缓缓回顾,“状物则物势流转,辞采灿烂,文气贯注;写意则意气驰骋,沉郁顿挫,一扫俗唱”,流传出去,几乎把昆明市给震翻了,成为当时云南文化界的一番盛事。毛泽东就对此长联珍爱有加,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赞赏。

道光咸丰年间,多有国人浸染鸦片烟,致使民风败坏,国家虚弱。有文人为了编排那些恶形恶状躺床上抽大烟的人,就把孙髯翁的长联拿出来恶搞一番:

上联为:

五百两烟泥,赊来手里,价廉货净,喜洋洋兴趣无穷。看粤夸黑土,楚重红瓤,黔尚清山,滇崇白水,枯成辨色,不妨请客闲评。趁火旺炉燃,煮就了鱼泡蟹眼,正更长夜永,安排些雪藕冰桃。莫辜负四稜响斗,万字香盘,九节老枪,三镶玉嘴。

下联为:

数千金家产,忘却心头,瘾发神疲,叹滚滚钱财何用。想名类巴菰,膏珍福寿,种传莺粟,花号芙蓉,横枕开灯,足尽平生乐事。尽朝吹暮吸,那怕他日烈风寒,纵妻怨儿啼,都装做天聋地哑。只剩下几寸囚毛,半抽肩膀,两行清涕,一副枯骸。

上联里的黑土、红瓤、清山、白水,正是当时鸦片的品种,而下联里的巴菰、福寿、莺粟、芙蓉,就是鸦片的各种别称。大户人家抽成了穷光蛋,那种种惨事,似乎就要从联中扑面而来,真令人心生怜悯。而这对联送给现今社会中沉迷于毒品的人,怕是仍有积极意义吧?

到了光绪年间,义和拳匪聚众作乱,居然把神坛设在了北京京郊!而且滥杀无辜,妄言“刀枪不入”,于是又有文人搬出孙髯翁这绝世长联来恶搞了:

上联为:

五百石粮储,助来坛里,登名造册,乱纷纷香火无边。看师尊孙膑,祖托洪均,神上太公,单传大士,伸拳闭目,总言灵爽凭依。趁古刹平台,安排些芦棚藁荐,便书符念咒,遮蔽那铅弹钢锋。莫辜负腰缠黄布,首裹红巾,背绕赤绳,手持白刃。

下联为:

万千人性命,付与团头,浓梦酣眠,明晃晃刀枪何用。想焚毁教堂,围攻使馆,摧残民舍蹂躏官衙,张胆丧心,那得天良发现。矧杀人越货,直自同猘犬贪狼,纵作怪兴妖,今已化沙虫腐鼠。只赢得台偃龙旗,门隳鱼钥,宫屯虎旅,道走翠华。

虽则我们小学历史课本里把义和拳说得如何正义,但我们只需更多地去读些历史书,就会发现义和拳的确如这对联中所说,愚昧、疯狂、不分清红皂白的,跟太平天国有得一批。中国人反日游行砸了中国人开的日本车,我们觉得反常是吧?在义和拳猖狂那会儿,此类事情天天发生——用洋货者,会被称为“十毛子”,轻则被殴辱抢劫,重则可能有杀身之祸。当时有记载说,“若纸烟,若小眼镜,甚至洋伞、洋袜,用者辄置极刑。曾有学生六人仓皇避乱,因身边随带铅笔一支,洋纸一张,途遇团匪搜出,乱刀并下,皆死非命。”

看来这胸中要憋了气、于是就拿前人名作进行恶搞式创作,不只是现代我们这些微博控、微控所乐意干的。但前贤文人,恶搞时也文采飞扬、内涵丰富,平仄格律务求工整,值得我们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