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能臣廖立:曾因批评刘备的战略决策被免职

2015-11-23 16:16:16 首页

      蜀国官员因批评关羽被免职

      读过“三国”的人,都知道蜀国有个廖化,所谓“蜀国无大将,廖化当先锋”,其实,蜀国还有一个姓廖的,叫廖立,比廖化的地位重要得多。

     廖立是武陵人,很早就受刘备重视。刘备得荆州后,就任用廖立,还把他提拔为长沙太守,这个职位很重要。刘备进入四川后,诸葛亮镇守荆州。孙权经常派使者去荆州,有一次问诸葛亮,蜀国还有什么人可以辅佐刘备的,诸葛亮就提到了庞统和廖立,“庞统、廖立,楚之良才,当赞兴世业者。”将其与凤雏庞统并列,可见廖立在蜀国的地位有多高。

      然而,尽管诸葛亮对廖立赞美有加,但廖立并不服气。他认为自己应该仅次于诸葛亮,没想到还不如李严,因此不免有些牢骚。

     有一回,应该是在刘禅登基之后,蒋琬等人和廖立聊天,廖立就憋不住批评老板刘备的战略,他认为刘备的战略实在只能用手忙脚乱来形容。本来早应该争夺汉中,却闲得无聊,去和东吴争夺荆州的三郡,结果三郡没争到,反而拱手送给东吴。荆州的事情还没平息,又匆匆忙忙与曹操争夺汉中,因为事先准备不足,结果打得辛辛苦苦才夺下来。

      在汉中用力过猛,导致不能顾及荆州,关羽因为没有得到刘备的支援,而败走麦城,被东吴所害,失去荆州,“关侯身死无孑遗”,“徒失一方”。

      批评完刘备,顺便又批评已经殉职的关羽,他说:关将军这人是个勇夫,只会依仗自己的勇力,行军打仗有点想当然,靠着自己的力气想怎么打就怎么打,随意得很,不讲究兵法布阵,“作军无法,直以意突耳。”因此导致他经常打败仗。廖立的批评都有些道理,例如刘备在汉中和荆州之间,就有点协调不周的问题,结果在战略战术上很被动。而关羽在布阵方面有缺陷,例如在襄阳,居然让徐晃率军突破重重防线,拔掉坚固的栅栏,将关羽军从营寨中驱赶出去。

      不过,廖立的批评显得不合时宜,因为当时蜀国正经历了失荆州,虢亭之败,需要提振人心,需要打气,其实也是听不得真话,诸葛亮因此上书说廖立“毁谤先帝,疵毁群臣”,而且态度高傲,喜欢抬头看屋顶,目中无人。于是廖立被削职为民,下放当农民,种地为生。     
       后来姜维专门去看望廖立,发现他气场不减,依然意气风发。廖立也不埋怨诸葛亮,听说诸葛亮死,他很悲伤,说:“我只能一辈子当野民了。”似乎还指望诸葛亮再度任用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