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为什么衰落?吐蕃衰落原因和信仰有关吗

2015-11-23 16:33:56 首页

  吐蕃王国是羌民族的一支所建的王国,包括现在的西藏、青海大部份,唐朝时十分强大,“天可汗李世民和他的唐王朝所向无敌,征服了突厥和西域的绝大部分国家,唯独在吐蕃面前翻了跟头,吃过大亏。但后来吐蕃帝国似乎一夜之间就衰落下去,除了喇嘛教,其他再没有在中国历史上留下太多印迹,仰喇嘛教后进取心衰退应该是帝国衰落的最重要原因。

  佛教在历史上留下灿烂的文明,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其实无论是佛教还是其他宗教,个人信教会成为其最主要的精神寄托,对社会也有向善的促进作用。但是当一个民族都沉湎于宗教的时候,在弱肉强食的时代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信仰并不能拒绝异族的征伐。吐蕃帝国的衰落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公元641年,唐太宗把文成公主下嫁给吐蕃国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下嫁后三十年,670年,吐蕃王国进攻唐帝国的西域,西域四镇全失。中国大将薛仁贵从青海湖西击,一则希望影响西域的局势,一则希望驱逐侵入吐谷浑牧地的吐蕃部落。但被吐蕃击败,全军覆没,只剩下薛仁贵和少数将领逃回,此战乃大名鼎鼎薛仁贵的最大败绩。678年,中国再派大将李敬玄西击,再度全军覆没,副统帅刘审礼被吐蕃捉去。692年,另一位大将王孝杰才收复西域,但696年王孝杰第二次向吐蕃攻击时,又告失败。这几次大败是唐帝国巅峰时期罕见的失败,全部败于吐蕃之手。

  安禄山兵变时,唐帝国把西部边界属于陇右战区和河西战区的军队,调往中原参战,边界等于没有防务。吐蕃王国抓住这个机会,于763年,沿着一千余公里的边境,发动全面总攻。一连攻陷嶲州(四川西昌)、维州(四川理县)、松州(四川松潘)、泾州(甘肃泾川)。吐蕃的攻势十分猛烈,攻陷泾州(甘肃泾川)的主力部队,继续东进,中国军队节节败退,首都长安竟告陷落,皇帝李豫向东出奔陕州。吐蕃兵团就在长安立了一位来不及逃走的亲王之子李承宏当皇帝,然后大掠而归。由此可见土蕃的强大。

  但是自那以后吐蕃王国从此衰落下去,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两位公主带过去的佛教,经百余年的传播,已开始发生决定性的影响。吐蕃人民由凶悍渐变为温和,所向无敌的战斗精神也逐日减退。那个与中国为难,并使中国连连挫败的吐蕃王国,光芒倏然熄灭。

  蒙古时期,喇嘛教兴起,喇嘛是西藏语。喇,意思是「上」。嘛,意思是「人」。喇嘛,就是「上人」,就是高僧。我们历史可发现吐蕃的没落,全是被佛教这个奇异的支派所促成。喇嘛教诞生一位大师宗喀巴,他二十岁时大胆的提出改革方案。他改穿黄色袈裟,禁止娶妻,以便全心全意宣扬佛法,因之被称为黄教,黄教一天比一天兴旺。

  宗喀巴为喇嘛教创立一个别开生面的权力继承制度。他有两位门徒,一名达赖,一名班禅。宗喀巴宣称这两位门徒都是佛陀投胎,永不死亡,肉体虽然毁坏,但灵魂却立即再转生世界,永远不灭。达赖、班禅在肉体毁坏(死亡)时,事先就预言他的灵魂要到某一个方向或某一个地方,以化身重生。逝世之后,先由高级巫师四个人,诵经作法,然后分别出发去寻觅化身──灵童。找到之后,迎回拉萨,经过一段时间的宗教教育,等灵童年龄稍长,再举行坐床大典,成为喇嘛教的正式教主。坐床,就是坐在一张只有教主才可以坐的神秘宝床上,等于皇帝的登极大典,当然隆重非凡。

  清朝时,清政府尊重西藏人信奉的喇嘛教,而禁止他们从事政治活动。事实上西藏人在喇嘛教的泥沼中,也没有余力去过问政治。清政府用隆重的礼节对待达赖和班禅,鼓励西藏人出家当喇嘛,赋给喇嘛精神上的尊荣和物质上的利益,喇嘛是不准结婚的,在清政府的鼓舞下,本已日渐减少的西藏人,更加速减少。喇嘛教如果继续不变的话,西藏人会走入自然灭种的结局。

  目前藏族人口不多,与喇嘛教的兴盛有莫大的关系。

  本文的目的是阐述这一现象,并非诋毁佛教乃至任何宗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