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东方的辛德勒” :约翰•拉贝老照片

2015-11-23 14:13:00 首页


【“南京大屠杀中的洋菩萨”,值得每个中国人铭记】1882年11月23日,约翰•拉贝出生于德国汉堡。南京大屠杀期间,他奋不顾身阻止暴行,保护25万中国人免遭屠戮;回国后,他因揭露日军罪恶受到纳粹迫害,战后又因曾是纳粹党员入狱。

拉贝的伟大贡献不仅在于他拯救了25万中国人的生命,还在于他留下了长达2000多页的日记,详细记录了当年的亲历亲见亲闻。可惜,这些珍贵史料在长达半个多世纪里一直处于被埋藏的状态。

拉贝与南京国际安全区委员会部分成员。

拉贝返回战时的德国后,连续作了五场演讲,揭露日军在南京的残酷暴行,并向希特勒递交了记录暴行的胶片,期望引起国际舆论的谴责,唤醒德国人民的良知。

几天后,拉贝即遭盖世太保(德语“国家秘密警察”音译)逮捕,严令禁止他谈论南京见闻。二战结束后,拉贝又因曾是纳粹党员而先后被苏联和英国逮捕。在证实他无过错后,拉贝于1946年6月被去纳粹化和释放。

1997年,拉贝墓碑运抵南京,碑上仅书:“一个好人,一个不屈的人”。致敬!

拉贝在南京的故居,同时也是南京大屠杀中的“西门子难民营”所在地,如今已经成为“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暨“拉贝国际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

电影《约翰贝拉》中的场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