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为何敢拿和珅开涮敢和皇帝玩文字游戏!

2015-11-23 19:10:00 首页

一、敢拿权势人物开涮

纪晓岚的一生,基本来说是春风得意的。虽然没有多大的实权,但多次主持科举考试,名声很响;虽然乾隆皇帝并不怎么喜欢他,但他才思敏捷,当一个文学词臣是很够格的。仕途比较顺利,又能常与皇帝老子在一起玩文字游戏,再加上生性活泼爱开玩笑,也就形成了他敢于拿别人不敢惹的权势人物开涮的特性。

最典型是拿和珅开涮。

虽然从历史真实的角度来说,纪晓岚与和珅的地位相差甚远,根本不足以与和珅抗衡,但在那种众人都去趋炎附势、溜须拍马的情况下,他坚决不与和珅同流合污,保持了自己清廉正直的品格倒也是事实。

由于当时纪晓岚被推为一代文宗,是知名的大知识分子,京城的达官显贵都以能得到他的题字为荣。和珅家里新盖了房子之后。也请纪晓岚给他题块牌匾。纪晓岚到他的新家走了一圈之后,在花园的亭子前站住了,说我就给你题块挂在这亭子上的匾吧,《诗经》有言,“竹苞松茂”,表示新家建成,预示子孙兴旺,可是四个字太多,取前两个字“竹苞”如何?和珅听他说的头头是道,想反正都是好话,只要是你的字就行,你随便怎么写吧。新宅落成之后,请众同僚来欣赏是免不了的,大家也自然都见到了纪晓岚的题字,纷纷恭维说写得好,有气势,有意境,和珅心里自然是很得意。有一天,乾隆皇帝也来看和珅的新宅,看到这两个字后,大惑不解:“竹苞松茂”四字是不能拆开的,你怎么只用两个字呢?是谁给你写的?和珅答说是纪晓岚,乾隆听后,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和珅忙问:请万岁爷明示。乾隆说:这个小子是在拿你开涮啊,竹苞,不就是个个草包了么?可怜你让他骂了还在得意,以后多读点书吧。

对于文人一般不敢惹的太监,纪晓岚也敢经常的开个玩笑。有一次纪晓岚在皇帝读书的南书房值班,有位老太监久闻纪晓岚的大名,特地跑过来看他。这时正是冬天,纪晓岚身穿皮袍厚袄,却按当时文人的习惯手里拿着一把折扇。这位老太监也有点才学,便想出个对子开他个玩笑:“小翰林,穿冬衣,持夏扇,一部春秋曾读否?”因为当时纪晓岚的身份是翰林学士,又是个读书人,春秋一书是必读的,所以这样设问。这付上联不仅将春、夏、秋、冬四季融在了里面,还含有对纪晓岚打扮的嘲讽,应该是一时间很难找到合适的对句回敬的。当太监正在得意时,却不料纪晓岚轻松地把球给他踢了回来:“老总管,生南方,来北地,那个东西还在么?”太监都可以被叫做总管,这名太监偏偏又是南方人,而且,太监们最不愿意让人提的就是自己受过阉割,这个回敬也真是非常贴切了,当然,也损了点。

不管是戏一下和珅还是开太监一个玩笑,对于这样的调侃,当事人也只能苦笑着认了。在纪晓岚来说,则是借这种方式表达了自己不与得宠权贵同流合污、不去人云亦云、丧失人格溜须拍马的志向。当然,想做到这一点,没有才学是不行的,没有幽默的性情也是不行的。

二、为人通达,待人谦和

纪晓岚的主要成就,在于两部传世的著作。一部是他主持编篆的官方大型文集《四库全书》一部是他以私人身份写成的人生随感《阅微草堂笔记》。这两部书显示了他的学识功力,也奠定了他在当时及后世的地位。除此之外,由于他在清代官场上驰骋近半个世纪,又多次担任乡试、会试的主考官,门生故吏不计其数,也使得他的名气非常响,是当时人们公认的文坛领袖。

虽然如此,纪晓岚在为人处世方面,却是人情味很浓,待人谦和有礼,从不以自己名高位显而自骄,这方面的典型是他与戴震的交往。

戴震比纪晓岚大一岁,虽然家里很穷,环境也不好,却是饱读诗书,学问与人品俱佳。后来。为躲避仇家来到京城,没事可做,也没有收入,生活全靠朋友的接济。纪晓岚听说了这一情况并与他进行了一番长谈之后,觉得这实在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具有广泛学识的人才,马上把他聘请为自己两个孩子的老师,以便名正言顺的为他解决生计问题。后来纪晓岚还出钱,把戴震倾注心血写成的《考工纪图》出版发行。在乾隆三十八年,又把戴震推荐到四库馆中做编修,戴震后来成为很有影响的一代学者,与纪晓岚的这种帮助和影响是分不开的。

此外,纪晓岚与刘墉的交往也很有意思。刘墉的父亲刘统勋是纪晓岚的乡试主考官,是他发现了纪晓岚的才能;而纪晓岚给亲戚卢见曾暗通消息的舞弊行为,也是这位刘大人查出来的;后来推荐纪晓岚担任四库全书的总纂官,还是这位刘大人。虽说是有恩有怨,但他对恩师一直心怀感激的,与刘墉的交往也一直是关系很好、相互坦诚,从不因父辈、家庭的原因影响到两个人的感情。刘墉与纪晓岚等人,也是几个为数不多的不去依附和珅的人。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对纪晓岚的为人通达、处世平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种平和的心态,使他对人对事从不斤斤计较,失意时不气馁,得意时不骄狂,这既表现了作为一代通儒的博大胸怀,也更有助于他专心治学,成就不凡的事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