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铉:明朝铁骨亦明朝忠臣 37岁惨死震慑朱棣

2015-11-30 14:14:26 首页

核心提示:1402年6月南京城金川门缓缓打开,燕王朱棣率“靖难”大军浩浩荡荡的进入城中,与此同时皇宫中冒起滚滚浓烟,建文帝朱允炆下落不明。

大明鼎石

铁铉,河南人,洪武年间,铁铉在国子监读书,因熟通经史,成绩卓著,而被朱元璋直接授予礼科给事中之职。此后他又调任都督府断事,在审理一件悬案时,很快就做出了公正的判决,因此朱元璋非常高兴,赐予他 “鼎石”的表字,希望他成为大明的鼎石。

朱棣起兵

1398年建文帝即位后,铁铉升任山东参政。1399年7月燕王朱棣以“靖难”为名义,起兵对抗朝廷,并将老将耿炳文的大军打败。同年8月建文帝派遣曹国公李景隆率领50万大军出征讨伐,由铁铉负责督运粮饷。明军虽然众多,但铁铉督饷无缺。

死守济南

但草包将军李景隆很不给力,在与朱棣的作战狼狈而逃。1400年6月朱棣趁机率大军南下,兵锋指向北方重镇济南城。此时济南城内兵力单薄,却士气全无,但书生出身的铁铉毅然决定死守济南,并与守将盛庸等人“酌酒同盟,收集溃亡,守济南,相与慷慨涕泣,以死自誓”。

宁死不降

抵达济南城下后,朱棣认为济南可不战而下,于是命人用箭将劝降书射进城内。朱棣一看对方已是铁石心肠,便下令攻城。铁炫防守严密,所以一直没能攻下,战局陷入相持状态。朱棣此时心生一计,下令诸军准备引水灌城,一时间城内人心惶惶准备投降。朱棣本人则骑着骏马,准备入城受降。朱棣刚进城门,预先置于门拱上的铁闸轰然而落,立即砸烂了朱棣的马头,朱棣换马急返,非常愤怒,下令全军攻城。

巧计退兵

济南眼看就要陷落。此时铁铉拿出了秘密武器,他下令将朱元璋的神牌高悬于城上。朱棣自诩为太祖的孝子,自然不敢下令攻击父亲的牌位。最终朱棣采纳可姚广孝撤军的建议。就这样曾经横行无忌、百战百胜的朱棣竟然在一介书生面前栽了跟头,但他绝对没想到,他还会在他的身上栽一个大跟头。

凌迟处死

1402年6月南京最终陷落,铁铉也被逮捕。朱棣决定亲自审问。在朝堂之上,铁铉背身而立,正言不屈,朱棣想让他回过身来看看,终不可得。朱棣便下令将铁铉的耳鼻割下,塞到铁铉的嘴里,让他吃掉,还问他:好吃吗?)”铁铉厉声回答道:“忠臣孝子肉有何不甘!”朱棣无言可对,下令将铁铉凌迟处死。铁铉骂声不绝,“至死,犹喃喃骂不绝”。

铁公祠庙

于是他吩咐左右的太监架起大油锅,将铁铉的尸体投入其中,顷刻间大殿上顿时充满了焦煳之气。此时连杀人如麻的朱棣也十分惊骇,于是命人将铁铉的尸骨安葬。铁铉死时37岁,此后他80多岁的父母被发配海南,妻子杨氏和两个女儿被配入官方妓院。但后世的人们并没有忘记他。如今在山东各地,仍然有许多明清时期修建的“铁公”祠庙,济南一带更将其视为守护乡土之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