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武帝的时期的丞相为何大多都死的很惨?

2015-12-03 09:48:21 首页

汉武帝时期,卫绾、窦婴、许昌、田蚡、薛泽、公孙弘、李蔡、庄青翟、赵周、石庆、公孙贺、刘屈氂、田千秋等十数人曾担任过丞相一职,其中李蔡、庄青翟、赵周都是被迫自杀,而窦婴、公孙贺、刘屈氂则是最终被斩杀。

乐安侯李蔡

李蔡,李广堂弟,曾任汉文帝的侍从,后任汉武帝的第七个丞相,其人勇敢聪明,从军则军功显赫,从政则政绩卓著,获得世人的好评。一天皇帝召集百官商议大事,却就是不见丞相踪影。此前,已经有大臣乘机参奏一本,说蔡相爷深居简出,素有篡逆不轨之心,宜下旨查抄其家。皇帝在气头上,龙颜大怒,遂下旨抄没了蔡相爷在京城的府宅。蔡相爷误了朝事,又被大臣乘机参奏,心中又悔又怕,情急之下,立即自杀。消息传到梓里,情势越说越怕,甚至有流言说蔡相爷准备篡位登基,在其家乡修了一座金銮殿;皇帝已派钦差前来查看,如有此事,就要满门抄斩。适逢蔡相爷最近在其乡里正大起甲第。族人立即把那新起的甲第改为庙观,而且全族一夜之间都改为"李"姓,以免遭九族灭门之祸。

武强侯庄青翟

庄青翟(?~前115年),西汉大臣。汉高祖时武强侯庄不识(《史记》作庄不职)之孙,汉文帝时袭爵武强侯。曾任御史大夫、太子少傅,丞相。前115年(元鼎二年),有人盗挖文帝皇陵中陪葬的钱币,庄青翟上朝的时候便与御史大夫张汤约好一起向武帝请罪。可是到了武帝面前,张汤却没有请罪。武帝命御史大夫张汤追究此事。退朝以后,张汤阴召御史,嘱他如何办法,如何定案。原来庄青翟既为丞相,应四时巡视园陵,瘗钱被盗,青翟却未知为何人所犯,不过略带三分责任。汤不肯与他同谢,实欲将盗钱一案,尽推卸至青翟身上,而且还要办他明知故纵的罪名,使他受谴免官,然后自己好代相位。不料消息漏泄出去,为相府内三长史所闻,慌忙报知庄青翟,替他设计,先发制汤。张汤后来挥剑自杀,庄青翟亦连坐下狱,仰药自尽。


高陵侯赵周

其父赵夷吾任楚太傅,不从楚王刘戊 (wù ) 叛反,被杀。景帝中元二年(前148),因父功封侯。元鼎二年二月,武帝任命太子太傅赵周为丞相。元鼎五年九月,要祭祀宗庙,列侯都要奉献黄金。少府负责检查黄金,凡是重量不足或者是成色不好的,都以不敬之罪弹劾。于是有一百零六人被剥夺了爵位。九月初六,赵周被控告明知列侯所献黄金不足却不上报,被捕下狱。赵周便也自杀身亡。

魏其侯窦婴

窦婴(?—公元前131年),西汉大臣,字王孙,清河观津(今河北衡水东)人,是汉文帝皇后窦氏侄,吴、楚七国之乱时,被景帝任为大将军,守荥阳,监齐、赵兵。七国破,封魏其侯【wèi jī hóu】。武帝初,任丞相。元光三年,窦婴至交灌夫因在酒席中对田蚡出言不逊,被田蚡以罪逮捕下狱,并被判处死刑。窦婴倾全力搭救灌夫,并在朝会上就此事与田蚡辩论。窦婴乃以曾受景帝遗诏“事有不便,以便宜论上”为名,请求武帝再度召见。但尚书很快就发现窦婴所受遗诏在宫中并无副本,于是以“伪造诏书罪”弹劾窦婴。元光四年初,窦婴被处死。

葛绎侯公孙贺

太初二年(前103年),武帝欲拜公孙贺为丞相。公孙贺最初拒受丞相印绶,向武帝顿首痛哭说:“我本来只是边邑上见识浅薄的人,依靠着鞍马骑射的本领才当了官,我的才能实在不能胜任丞相之职。”武帝及左右大臣看见公孙贺悲哀,都触动感情流下泪来。武帝因此说:“将丞相扶起。”公孙贺却不肯起身,武帝生气便起身走了,公孙贺不得已接受了任命。出宫后,左右大臣问及公孙贺不愿当丞相的原因,公孙贺说:“主上贤明,我的才能不足以担当丞相之重任,害怕因此而受到重责,从此以后就危险了。”十一年之后的征和二年(前91年),公孙贺因巫蛊之祸死于狱中。

彭城侯刘屈氂

刘屈氂(?―公元前90年),西汉宗室,大臣。汉武帝刘彻庶兄中山靖王刘胜之子,汉武帝末年左丞相。后代公孙贺为丞相。审理巫蛊之案时内者令郭穣告发刘屈氂的夫人因为刘屈氂多次受到汉武帝谴责,所以指使巫师在祭祀土地神时诅咒汉武帝,有恶毒的语言,以及刘屈氂与李广利共同祷告祭祀,想使昌邑王刘髆当皇帝。主管官员将此事奏告汉武帝,请求审讯查验,汉武帝批准,办案人员将刘屈氂定罪为大逆不道。汉武帝下令把刘屈氂放在载运食品的车上游街示众,然后在长安东市腰斩,刘屈氂的妻子押赴华阳街斩首示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