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魏冉是谁 秦国魏冉生平有什么重大贡献

2015-12-03 15:25:11 首页

  魏冉是谁

  魏冉是历史上第一个太后宣太后的弟弟,昭王的舅舅,拥立秦昭王登上王位,用武力解争夺王位之人。凭着与宣太后、昭王的这层关系,在秦国独揽大权,四任丞相,被封为穰候。

  魏冉是宣太后的母亲在改嫁给魏氏后生的。因为从小就跟姐姐比较亲近,所以在他父母离世后跟芈八子到了秦国。魏冉从小就喜欢看兵书,并有远大的志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位居朝臣,有所作为。在秦惠王时,魏冉开始走上政治舞台,在武王时很受重用。武王在23岁时突然暴毙,因为没有子嗣,武王的弟弟都开始争夺皇位。魏冉和姐姐一起拥立昭王登上王位。从此便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力。后更是亲自上阵杀敌,领兵东征,战绩卓越。

  昭王七年,樗里子死去,赵国不愿让自己的臣子楼缓出任秦国丞相,于是经过宋公的劝说,赵国决定派仇液到秦王面前,请求让魏冉担任秦相。秦王听从仇液的建议,罢免了楼缓,让魏冉做丞相。魏冉任职期间,举荐白起为将军,两人通力合作,屡次攻打韩、赵、魏三国,杀敌几十万,打消了韩赵魏三国的气势,立下赫赫战功。在这期间,更是四次出任丞相一职。使秦国内部稳定,外部活跃,势力范围增大,成为各诸侯国之间最有实力的一国,为秦统一全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魏冉生平

  魏冉,秦昭公的舅舅。宣太后芈八子的弟弟。一生四次任丞相,为秦国立下汗马功劳,促进秦国的崛起,帮助秦国征战其他诸侯国,为秦国统一全国做出了杰出贡献。

  魏冉和宣太后是同母异父的姐弟,是宣太后的母亲在改嫁后,生下的魏冉。魏冉从小喜欢看兵书,又勤奋好学,所以长大后非常有能力,在惠王时就位居朝臣。在秦武王继位后更是职位高升,成为秦国的重臣。武王死后,与姐姐联手,将自己的外甥推上王位,从而把持朝政,手握重权。并用武力消灭了所有争夺王位的人,稳定了昭王的王位,稳定了秦国混乱的局面。在昭王年纪尚小时,和宣太后把持国政。

  为了秦国的地位,亲自率领众将厮杀于各诸侯国之间,一次又一次的攻取城池,扩大秦国范围。魏冉一生战功赫赫,精通军事战略,智慧过人。举用白起为将军,两人通力合作,攻打韩、魏两国,杀死敌军二十多万兵,后又占领了楚国两座城池。封穰侯后,带领军队进攻魏国,魏国被迫献出四百里的土地。之后又夺取魏城邑六十余座。在前274年,魏国背离秦国,与齐国相通。魏冉奉命攻打魏国,杀敌无数,占领魏国三县,使得魏将仓皇而逃。第二年,魏冉和白起等人攻打赵、韩、魏三国,在华阳打败芒卯,大破敌军数十万军,占领魏国多地。

  魏冉一生四次任宰相,在相位期间不仅在处理内政时仅仅有条,而且在进攻别国时,亲自上阵杀敌,战功赫赫。使秦国内部稳定,地域不断扩大,势力范围增大,取得绝对的优势。

  魏冉怎么读

  魏冉,战国时秦国大臣。宣太后同母异父的弟弟,秦昭襄的舅舅。因拥护秦昭襄王继位,被秦昭王任为将军,号穰侯。魏(wei)四声,原指建筑的高大,但一般情况下魏指的是魏姓和魏国。

  作为姓氏,有多种说法,有人说这个姓出自姬姓,也有人说是出自芈姓,具体是哪个姓演变而来的,我们不得而知。据史料记载,魏姓最早发源于河南省北部和山西省南部,也就是两省交界地区。不过现如今,已经遍布全国各地,甚至韩国。新加坡等地也有魏姓。第二个意思魏国,一般指的是战国中最强大的曹魏政权。东汉末年,天下纷争,曹操的势力逐渐增强,后控制了东汉朝廷,为曹魏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汉献帝封他为魏公、魏王,国号也因此为魏。

  冉(ran)三声,冉这个字就比较简单了。这个字的基本意思是龟甲的边、植物的毛毛、姓氏。对于这个字我们平时比较少见,还有冉姓,估计有很少人会知道。常用在词组中的意思是:渐渐的、慢慢的。例如在《陌上桑》中有“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趋”。

  魏冉是秦昭王母亲宣太后同母异父的弟弟。秦武王因年早逝,魏冉拥护秦昭王为王。昭王即位后,任魏冉为将军。并和宣太后执掌权力,宣太后更是亲自主持朝政。昭王七年,魏冉任秦国丞相。举用白起为将军,屡立战功。在昭王三十六年,穰侯欲攻打齐国,来扩大的封地。遭到范睢的讥讽,昭王于是重用了范睢,罢免魏冉的相国职务,任范雎为丞相。让魏冉等回到自己的封地,魏冉伤心过度,抑郁而卒。

  芈月传魏冉

  《芈月传》是由郑晓龙导演,孙俪、刘涛、方中等主演的历史剧。本剧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芈八子的传奇一生。该剧将在十一月底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播出,是值得万众期待的年末大剧。

  该剧中的芈月是由著名演员孙俪饰演,因其在《甄嬛传》中表现出色,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这部剧中的另一个关键人物魏冉,是由青年演员张钧涵饰演的,是芈月同母异父的弟弟。芈月的生母向氏是一个不被楚国重视的公主,改嫁给魏国的魏甲生下了魏冉。因为没有地位,从小生活在街区闹市,目睹了母亲的艰难和父亲的残暴,童年生活很不幸。

  后因楚怀王的荒淫,母亲自杀,父亲入狱被杀,只有跟随唯一的姐姐芈月入宫,到了秦国。因为芈月是他唯一的亲人,所以他不想姐姐也沦为和母亲一样的下场,从小就苦练兵法,勤奋学习。后在秦国开始从政,并在惠王、武王时就位高权重,在武王死后,全力将自己的外甥秦昭王推上帝位,姐姐芈月便成为宣太后。两人一起掌握秦国重权,宣太后更是亲自主持朝政。

  后为秦国浴血奋战,为秦国的江山贡献自己巨大的力量,成为秦国的关键人物。终于在秦国拥有了极高的地位,成为芈月征伐天下的得力干将,后封穣候。可以说有魏冉才有的秦国,如果没有他,那统一全国的就是赵国,而不是秦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