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轶事:王安石数十次修改一句诗终成佳句

2015-12-04 11:09:43 首页

  提到王安石,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宋神宗年间的变法,虽然从根本上改变了北宋积贫积弱的局面,但是新法遭到守旧派的抵制,最终被废,历时近十五年的变法失败了。其间,王安石主持的变法,使得当时国家的各项弊端有所改观,其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这是他从政的一大功绩,被铭记史册,流芳千古

  除了政治上的成就之外,王安石在文学领域也有着一定的地位和成就,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生平写诗著书丰厚,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俗话说:“千锤百炼出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这句话用来形容王安石最贴切不过了。

  大家都知道,王安石有一首七言绝句诗,叫《泊船瓜洲》。其试如下: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尤其是这首诗的最后两句,被称为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句,经久不衰。

  王安石的这首《泊船瓜洲》读起来朗朗上口,富有情感。实际上,当时王安石作这首诗的时候,也是经过多次修改,反复推敲,最终才成就了这一首佳诗绝句。

  王安石原稿的前两句和最后一句没有出入,比较满意,尤其是第三句最初写作“春风又到江南岸”,觉得不好,后来改为“过”字,读了几遍,又嫌不好,又改为“入”字,然后又改为“满”字,换了十多个字,最后才确定为“绿”字: “春风又绿江南岸”,这才成就了一首完整的经典之作。据《容斋随笔》记载:“春风又绿江南岸”一句原稿“初云‘又到江南岸’,圈去‘到’字,注曰:‘不好’。改为‘过’,复圈去而改为‘入’,旋改为‘满’,凡如是十许字,始定为‘绿’。

  由此可见,想成就一首好的诗句,抑或好的文章,就得像王安石那样,需得反复修改,要有“千锤百炼出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那种执着劲,否则,好的诗篇和文章亦不会轻易而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