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秦武王:最早渴望创造举重世界纪录的大力士

2015-12-04 11:29:52 首页

  中国历史上有过很多荒唐的皇帝,但秦武王恐怕还是这些荒唐皇帝中最为另类的一个!

  公元前310年,重用张仪、破了六国合纵的秦惠文王去世,他的儿子赢荡——看这名儿起的——即位,这位赢荡,就是秦武王。当上皇帝那一年,赢荡才只有19岁。孙皓晖先生在巨作《大秦帝国》中,虽然对于赢荡的描写不算多——这多少和他在位时间短有关——但还是让人印象比较深刻。以下史实性内容,大多来自《大秦帝国》。

  当上皇帝之前,年轻的赢荡保持了前几位秦王一贯的谦虚谨慎,并不因为自己的太子身份而有骄娇二气。年纪轻轻就被秦惠文王送进兵营后,赢荡也是坚决以“普通一兵”要求自己。这一点,的确是很难得的。而更加难得的是,赢荡的确是一个猛士,因此一度成为秦军进军巴蜀大地时的“先锋”。因为这段从军而且作战的经历,相比于没有从军经历的秦惠文王而言,赢荡显然是具有更大的优势——毕竟,秦国当时的一切都是从战场上得来的。

  不过,中国有句俗话,“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这句话用到赢荡的身上也的确很妥帖。秦惠文王去世之后,赢荡理所当然成为皇帝。在赢荡之前,秦国经过秦孝公和秦惠文王两代君主、长达56年的统治,虽然已经隐隐成为当时最为强大的王国,但还不具备吞并六国、一统天下的能力。秦孝公和秦惠文王的确是两个有战略眼光的人,他们都确一个事实:一统六国不是在自己手下所能完成的工作,所以他们愿意励精图治做好打基础的工作。因此,摆在赢荡面前的道路其实挺简单,那就是沿袭老一辈的道路继续稳扎稳打、壮大本国,为后人一统六国铺路。

秦武王剧照

  但少年从军、勇武过人的赢荡,却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战略眼光。他上台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走破解六国合纵的功臣张仪,转而重用甘茂。随即,希望在战场上建功立业的赢荡,开始派兵进攻韩国的宜阳。事后看来,秦武王坏就坏在进攻宜阳。

  费了老鼻子劲打下宜阳、逼得韩国低声下气之后,赢荡意气风发的率领士兵和大臣来到洛阳,渴望一睹周室“风采”——那个时候的周室,真的已经只是象征意义了,所以,秦武王赶赴洛阳,更像是耀武扬威。对于秦国,周室还是颇有感情的,所以招待也算周到,而酒足饭饱之后的赢荡,却又犯了喜欢和人比赛“举重”的老毛病——在《大秦帝国》中,赢荡尚为太子时,就曾经进行过一次盛大的“举重比赛”,而且他很是重用了一些和他一样的大力士。

  可千不该万不该,赢荡偏偏选择了与九鼎较劲。据史书记载,夏朝初年,夏王大禹划分天下为九州,令九州州牧贡献青铜,铸造九鼎,将全国九洲的名山大川、奇异之物镌刻于九鼎之身,以一鼎象征一州,并将九鼎集中于夏王朝都城。这样九州就成为中国的代名词,它象征着国家,它象征着王权。赢荡选择向它挑战,其意图也很明显,那就是希望能够一统天下。从这个角度看,赢荡举鼎也并不完全在于比赛“举重”,如果他真的能够举起九鼎,并且真的将其带回秦国,那秦国无疑就在战国七雄中占据了一个巨大的心理优势,而且对于国民的鼓励作用也是很明显的。

  可现在的问题在于,不仅现在人搞不清楚九鼎的重量,赢荡那个年代也没有搞清楚九鼎到底有多重。现存的司母戊大方鼎重达832.84公斤,而有人曾经做过考证认为,九鼎中每个鼎的重量大概在1500公斤左右。据国家举重协会官网显示,男子105公斤以上级的挺举世界纪录是伊朗选手拉扎扎德在2004年创造的263公斤,这也是现在男子举重选手所能举起的最大重量。男子举重的杠铃和九鼎相比,显然是更好掌控,所以,即便赢荡天赋异禀、力量超群,指望他利用更加难以掌控的器械,创造一个仅仅零头都比现在的男子举重世界纪录多很多的世界纪录,也显然是强人所难了。

  在酒精的刺激下,赢荡已经不管不顾了,再加上秦国的众多大臣也不敢和赢荡的业余爱好太过较劲,赢荡就开始了世界上最早的“创造举重世界纪录”壮举。在如今的举重比赛场上,也有很多运动员因为力有不逮而受伤,而赢荡的遭遇更惨。惨就惨在拼到双眼流血的他虽然举起了大鼎,却不具备再将其轻松放下的力气,失去控制的大鼎砸下来,恰好砸断了赢荡的双腿:两目出血,折断胫骨。当天晚上,赢荡就去世了、年仅23岁。

  也许,对于秦国唯一的安慰是,重伤之下的赢荡反而突然清醒了,做了一件从事后看绝对正确的事情,那就是将王位“送给”自己的弟弟:赢稷。这就是秦昭襄王,秦昭襄王亲政54年,不仅为秦国打下了一统六国的坚实基础,而且创下了另外一项属于秦国的国家纪录:秦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虽然没有赢荡渴望创造举重世界纪录那么抢眼,但这也算是通过另外一个方式,圆了哥哥的一个梦想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