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上演过的两次黄袍加身:是宋太祖和谁?

2015-12-04 14:25:51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兵变就要算是宋太祖赵匡胤的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了。公元959年,周世宗柴荣于北征回京后不久便宣告驾崩,在逝世前,他任命赵匡胤为殿前都点检,掌管殿前禁军。次年(960年)元月初一,前方传来战报称,北汉及契丹联兵犯边,时任归德军节度使、检校太尉的赵匡胤受命前往御敌。初三夜晚,大军于京城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东北二十公里的陈桥驿(今河南省封丘县陈桥镇)发生哗变,似乎不明真相的赵匡胤被将士们披上黄袍,高呼万岁。这件事情在历史上被称为“陈桥兵变”。从此,赵匡胤登上了历史舞台,改国号为“宋”,史称北宋。

  戏剧般的黄袍加身,戏剧般的前敌侵犯,这似乎充满着无数的历史偶然。然而,赵匡胤上演的黄袍加身却并非自己所首创。就在十年前,真正原创版黄袍加身其实早就上演过。此剧的主角正是后周太祖-郭威。要说郭威,我们还必须得从五代十国的后汉开国皇帝高祖刘知远说起。

  唐末,大厦将倾,风雨飘摇之时,刘知远出生在山西太原一户寒微的沙陀人家,以至于在史书上找不到任何关于他的父亲和祖父的记载。许是艰辛的日子所致,刘知远从小性格内向,寡言少语。长大后为生活所迫,到一大户人家去当赘婿,备受歧视。不甘心这样混一辈子的刘知远,毅然出走当了兵。在军旅生涯中,他曾先后两次救下了自己的主子石敬瑭。两次救命之恩,让刘知远成为石敬瑭心目中最忠实的亲不久,拥兵自重的石敬瑭在时机成熟后,与后唐皇帝决裂,密谋河东称帝,并主动割让燕云十六州以求契丹支持。靠着契丹人的帮助,石敬瑭消灭后唐,建立后晋。同时,将最重要的军政长官位置——河东节度使交给刘知远。


  做皇帝7年后,石敬瑭病逝,其侄儿石重贵登基。不久,由于声称要收回燕云十六州,契丹对这位新皇帝大为不满,存在了11年的后晋政权随后便被契丹出兵消灭。由于草原民族很不适应中原逐渐转暖的天气,契丹被迫下令北撤。趁辽军北退慌乱之时,刘知远兵发太原,大军沿汾水南下以避开与契丹的直接交锋,同时以迎还旧主为名,赢得了后晋旧臣与民众的纷纷归附,一路南下攻占了洛阳和都城开封,建立后汉。此时,在刘知远旗下,原后唐旧将的郭威因助刘知远称帝有功,被提升为枢密副使等一系列重要职务。不久,后汉高祖刘知远病逝,郭威临危受命,立其子刘承祐继位,此为后汉隐帝。作为顾命大臣,郭威被任命为枢密使,正式掌管全国的兵权。

  然而,由于位高权重,新即位的后汉隐帝刘承祐.对郭威却是处处提防,以至于将他的家人全部作为人质扣留。公元950年,再也坐不住的隐帝与亲信密谋,试图一举铲除郭威势力,但不料计谋败露。气急败坏的后汉隐帝下令杀死郭威的全部家眷。郭威将计就计,一路率军攻进开封,杀死隐帝,并且假意拥立刘氏宗室武宁节度刘赟为帝。随后突然闻报契丹南下,郭威于是率军北上抵御,途径澶州,士兵兵变上演黄袍加身,郭威由此返回汴梁,逼太后任他为“监国”,夺得国政。公元951年,郭威正式称帝,国号大周,定都汴京,改元广顺,史称后周。

  正所谓天地大戏场,戏场小天地。纵观历史上的两次黄袍加身,虽然表象完全相同,但其背后的实质则完全不同。郭威惨遭猜忌,全家被杀,自己时刻面临生命危险,兵变称帝实则被逼无奈。而赵匡胤的黄袍加身则是彻头彻尾的蓄谋已久,自导自演。人心所向,天命所知,历史的玄妙在此刻便显出了它的独特魅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