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中的郑袖:史上首个因为宫斗而出名的后妃

2015-12-07 14:47:29 首页

  一部《芈月传》,拉开了2015年历史古装剧的压轴大戏。剧中,女主角除了芈月之外,最吸引人眼球的莫非楚怀王最宠幸的夫人——郑袖。一个在对待自己夫君和情敌时,把女人的温柔与毒辣、聪明和阴险,表现的淋漓尽致的女人。然而,当她在用温柔一刀解决掉情敌魏美人后,她的形象却被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而且,她还是第一个因为宫斗而被写入正史(《战国策》)中的后妃。

  至于郑袖究竟有多么得宠,著名辩论家、外交家和谋略家张仪先生,曾经在亲身见证之后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楚怀王宠幸郑袖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地步,只要是郑袖所说的话,楚怀王没有不听从的(楚王幸姬郑袖,袖所言无不从者)。”

  换句话来说,就是除了上天去摘星星和月亮外,世间只要他楚怀王能够办到的事情,就一定不会让自己所喜欢的这个女人失望。

  然而,不久之后,一个美女在宫廷中的出现,让郑袖感到眼前犹如出现了一只时隐时现的苍蝇,内心非常的不爽,甚至有些恶心。

  但是,这个新出现的女人还不是她这个第一夫人说解决就能够随便解决掉的——因为这个女人和自己的身份一样,是自己夫君楚怀王新入宫的女人,只不过身份比她稍微低一些而已。

  《战国策·楚策》中,对这件事情进行了详细的记载:原来,正在郑袖宠幸正盛的时候,楚国北边的老邻居——魏国国君,为加强两国间的传统友谊,给楚怀王送来了一个自己宗室中的年轻女子。想通过政治联姻,来深化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当然,楚怀王对于魏王的好意,自然是笑着予以接纳了(简称“笑纳”),当即就册封为“美人”。

  或许是楚怀王长时间和郑袖待在一起,视觉上有些疲劳的缘故。当这位魏美人出现在自己身边的时候,楚怀王短时间内几乎遗忘了郑袖的存在。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其实不然,两个女人之间有时候也能演绎出一场大戏。这不,内心早已经被醋坛子给泡烂的郑袖夫人,打算给自己的夫君楚怀王唱一出好戏。

  当然,这出大戏从策划、到编剧以及主角的人选,都是她郑袖本人一人担当(当仁不让),配角则非常客气地给了魏美人和自己的丈夫楚怀王。

  和其他女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解决方式不同,郑袖不喜欢使用蛮力,而是喜欢用自己的大脑来解决问题。因为,她是一个智商非常高的女人。

  郑袖的心中非常清楚,相对于自己出面动粗来说,用智谋来解决问题则相对简单了许多,既避免了因为自己抛头露面对自身形象上的影响,又可以继续维持自己和夫君之间的良好关系,真是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郑袖来了个“欲要取之,必先予之”的战术,除了在公开场合迎逢魏美人外,还把自己平时最喜欢的一些华丽衣服、金银首饰和宫廷器具都主动送给了魏美人。在外人看来,郑袖简直比楚怀王都要对郑袖好。

  如此一来,魏美人和楚怀王都被郑袖释放出来的烟雾弹给迷惑住了,都认为她是真心的。

  为此,楚怀王还多次在公开场合夸赞郑袖的大度与善良(今郑袖知寡人之说新人也,其爱之甚于寡人,此孝子之所以事亲,忠臣之所以事君也!)

  就这样,郑袖既换取了魏美人的一颗真心,又得到了自己夫君楚怀王的赞许,还在整个楚国的宫廷都留下了一个美名,真可谓是一箭三雕。

  眼看第一步计划“争取任”已经实现,郑袖动了自己的第二步计划,也就是整个计划当中最重要的一步——设计陷害魏美人。

  此时,不管是魏美人,还是楚怀王,都已经不对郑袖的行为设防。

  如此一来,郑袖栽赃陷害起来魏美人,可谓是水到渠来,丝毫不会被怀疑她有什么阴谋诡计。

  于是,不久之后,郑袖告诉魏美人,大王虽然喜欢你美丽的外表,但却不喜欢你的鼻子。所以,为了让大王不对你产生厌恶感,希望你今后在和大王相处的时候,用衣袖遮挡住你的鼻子。

  单纯的魏美人哪里知道这是郑袖给自己设下的圈套啊,反而对郑袖的这一提醒表示出了真诚的感谢(真是给人卖了,还在给人数钱)。

  于是,在接下来的几次会面时,魏美人都是用衣袖遮挡住自己鼻子,担心楚怀王真的因为自己的鼻子不好看,而不喜欢自己。

  当然,除了自身的原因之外,魏美人更多的是为两国关系来考虑这件事情。毕竟自己能够在楚怀王这里得宠,楚、魏两国的关系也会锦上添花

  然而,楚怀王和魏美人一样,也木有看清楚这里面的情况,而只是看到了表面上的现象——魏美人最近见到自己,总是用衣袖捂住她的鼻子,好像有什么难言之隐似得。

  一次两次也就罢了,次数多了,楚怀王开始胡乱猜疑了起来——“难道魏美人是在讨厌自己不成?”

  于是,某一天实在郁闷不已的楚怀王,把自己的这一疑惑告诉给了郑袖(这下正好正中郑袖的下怀)。

  于是,郑袖把自己早就编造好的那套说辞拿了出来。她告诉自己的夫君楚怀王,魏美人曾经向自己诉说过,她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她闻到了他身上的一种怪味,鼻子忍受不住的原因。

  闻听此言,楚怀王当即雷霆大怒,立即下令把魏美人的鼻子给割了(令劓之),打进冷宫,从此再也不和她见面。

  自此以后,郑袖就完全独享了自己的夫君,得到了楚怀王全部的宠幸。然而,虽然她因此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却也因为而落得个遗臭万年,招来后人的一致痛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