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名臣彭玉麟为逝去爱人画梅 以表其衷情!

2015-12-08 15:48:24 首页

晚清名臣有很多,今天说一说彭玉麟,他与曾国藩左宗棠号称大清三杰,又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中兴四大名臣,由于他字雪琴,所以人称雪帅。

彭玉麟带兵十几年,治军很严,士兵对他很敬畏,也非常得人心。一生不慕名利、不避权贵,一生六辞高官,总在国家危难之时,抱着年迈多病之躯,抵御外敌。

在治国领军方面,彭玉麟无可挑剔了,但在婚姻家庭方面,《曾国藩日记》中,提到过彭玉麟“每谈家事为之叹息”,“无家事之欢”。

这是为何?原来,雪帅还有过一段鲜为人知的爱情故事——梅姑之恋。

据说彭玉麟小时候实在外婆家长大的,外婆有一个养女,叫梅姑,两人青梅竹马,两情相悦,便私定终身。

虽然梅姑只比彭玉麟大了几岁,但从辈分上来说,梅姑是他的姨妈,这在那个时候,是不被允许的,自然也就没能在一起。

后来彭玉麟搬家,娶了别的女子,梅姑也嫁到了别处。梅姑出嫁四年后,死于难产,彭玉麟伤心欲绝,本来要随她而去,无奈身系重任,于是他在梅姑墓前发誓一生要画十万梅花来纪念她。

他说到做到,在以后的三十多年里,彭玉麟无论军务有多繁忙,每天夜里他都会纵情泼墨,寄情于画,倾吐他心中凄缓哀绝的情思。

他每画成一幅,必盖一章曰“伤心人别有怀抱”、“一生知己是梅花”,一生画了十万幅梅花,梅花图都题上咏梅诗。

他画的梅花:干如铁,枝如钢,花如泪,被称为“兵家梅花”,与郑板桥的“墨竹”合称为清代画坛的“两绝”。

如此痴情之人,真是难得,难得!也唯有如此痴情的人,才能画出如此之梅花。

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寡居,永绝了妻室之欢。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其实他并不孤寂,因为他有梅花的陪伴。

晚年,彭玉麟住在杭州西湖,他把梅姑墓迁到西湖旁边,在周围种了上百株梅花,每天除了巡视水师,就是写诗,画梅花,他把“一腔热血托梅花”,直到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