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孙子刘谌竟和阿斗大闹:为何被后人供奉?

2015-12-09 18:09:22 首页

  在成都南郊武侯祠中,有一座是气势宏伟的刘备殿,正居有刘备的贴金塑像,在左侧陪祀的不是他的儿子刘禅,而是孙子刘谌。原因是因为刘禅昏庸无能不能守基业,其塑像在宋、明两代几次被毁坏,就没有再塑造。而对于刘谌,人们认为他英勇殉国,是刘家的孝子贤孙。故而有资格在刘备身边享受祭祀。

  公元263年,邓艾兵临成都城,刘禅与大臣商议后,决定投降。刘备的孙子,北地王刘谌极力主张抵抗:“父子君臣背城一战,同死社稷,以见先帝可也。”刘禅不听。刘谌放声大哭:先帝所创基业毁于一旦,吾宁死不屈。刘禅将刘谌赶出宫殿,开城门,投降邓艾。刘谌怒气冲天,先杀了夫人催氏,又提刀杀了三个孩子,并割下妻子头颅,来到刘备庙中,扶地大哭,孙羞见先人,基业弃于他人,故先杀妻儿,以绝挂念。后将一命报租。爷爷在天之灵,当知孙儿之心也。大哭不止,眼中流血,自杀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