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养老协议是由政治外交家陆贾和儿子签的!

2015-12-13 14:09:36 首页

陆贾,就是那个被刘邦当面呵斥“老子马上得天下安用《诗》《书》”的陆贾。口才非常好,思维敏捷,能言善辩,是西汉初期杰出的政治外交家。

刘邦平定天下,做了皇帝。河北真定人赵佗率兵征服了南越,山高皇帝远,他在那儿自个儿称了王。刘邦这时不太想再用兵,可派谁去说服赵佗归顺大汉呢?最后选中了陆贾。陆贾应命而往,来到南越。见到赵佗时,赵佗这会儿正得意,完全不把汉使放在眼里。他留着南蛮奇形怪状的头发,叉着双腿傲慢地坐在那儿接见陆贾。陆贾权当没看见,丝毫不因赵佗的无礼而面露不悦。他循循善诱,侃侃而谈,天下大势,南越处境,归顺之利,独立之弊,关键处似是轻描淡写提及赵佗在真定的祖坟,一通长篇大论,鞭辟入里,说得赵佗心服口服,立马起身恭迎道歉。

接下来,赵佗美酒佳肴款待,颇有相见恨晚之意。二人推杯换盏,促膝长谈,没几天变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己好哥们。结果不用问,赵佗不仅答应接受大汉南越王封号,向汉称臣,还依依不舍地留陆贾在南越首府住了好几个月,期间赠给他一大包裹珠宝,价值千金。临别时,又送上大量的礼品,据说也是价值千金。陆贾出色完成使命,个人也满载而归,公私兼顾。

刘邦死后,吕后掌权,朝中波诡云谲,陆贾一看情势不对,选择急流勇退。他找了一处土壤肥美环境优雅的地方安家,告病离职休养,过起了怡然自得的田舍翁生活。

陆贾一共有五个儿子。人,官再大、钱再多,总有老得不能自理的时候。陆贾未雨绸缪,他担心真到了自己老迈神志不清腿脚不便时,未必五个儿子个个都甘心情愿赡养照看他,何况届时儿子身后都有个妻妾掣肘呢。想来想去,他想了个好办法,做出了这样的一个安排:

先把南越王赵佗赠他的那一大包珠宝,全部卖了换成现金,千金现金兄弟五人每人分到二百,不偏不倚,公允合理。——老子对你们不错吧!剩余的资产,就是赵佗另外送的那些同样价值千金的礼品和陆贾的俸禄结余了,他用这钱,购置了一辆驷马豪车,聘用了十多个舞者乐师和仆人,另外买了一把价值百金的宝剑。然后召五个儿子前来,跟哥五个签订了一份协约。

这份协约,我们姑且称之为《父子养老协议》,主要内容有两款:一是在父陆贾身体健康阶段,老爹有权坐着自己的驷马豪车,挎着宝剑,歌女乐师仆从相伴,入住五子中任何一家,由该家提供老爹及随从人马食宿,并满足其随兴歌舞玩乐;老爹住每家以十天为限,十天后则换另一家,以此类推;五兄弟及其内人皆不得无故拒绝。二是,若陆贾老态龙钟病卧床榻时,十日轮转居住照看,仍依据上一条款执行,但,最终老爹咽气在谁家,“得宝剑车骑侍从”,百金宝剑、驷马豪车以及歌舞仆从等遗产,统统归该家所有。

五兄弟妯娌初看协议,都没觉出不妥,只是表情上流露出:十天一轮是不太勤?陆贾早看出了儿子媳妇们的心思,他补充说明道:按一年三百六十五日计,我还要不时安排去同事老友家住些时日,粗算我在你们每家一年里至多不过二三回,我也不会老在你们各家待的,常去我还觉着不新鲜呢,待久了我还怕你们腻歪我呢。

儿子们一听,脸上藏不住笑了,老爷子真是开明又有远见,随之一一在协议上签了名。陆贾这便开始踏实地游山玩水、乐享晚年。

其实,儿子们是大大地赚到了。陆贾后来并未完全不问政事,在吕后死后,他出谋划策帮助陈平周勃,削除吕氏势力,迎接汉文登基。丞相陈平为了表示谢意,一次就送给陆贾一百个奴婢、五十套车马、五百万钱。读者想也能想到,有了意外的这笔巨额财产,那份《父子养老协议》,一定执行得更加顺利圆满。事实上也确实是,陆贾安安稳稳活了七十多岁,寿终正寝,没遭一点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