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和珅真正的死对头?并非刘庸和纪晓岚

2015-12-15 13:27:26 首页

王杰(1725-1805年),字伟人,号惺园,陕西韩城人。乾隆二十六年(1761)辛巳恩科状元。

王杰中状元之后,授职翰林院修撰,后经多次升迁,官至内阁学士。乾隆三十九年(1774)任刑部侍郎,后又转调吏部,乾隆五十一年(1786)出任军机大臣,上书房总师傅,第二年又出任东阁大学士,总理礼部。嘉庆帝即位,仍为首辅。嘉庆七年退休,加太子太傅,食全俸。嘉庆九年,皇帝命陕西巡抚送御书及贺礼到韩城庆祝王杰八十大寿。

王杰在朝四十余年,忠清劲直,老成端谨,不结党营私,不趋炎附势。嘉庆十年(1805年),王杰去世,享年八十一岁,追赠为太子太师,谥号文端。嘉庆帝评价他:道直一身立庙朝,清风两袖返韩城。

乾隆末期,和珅与王杰分别为满汉首辅大臣。和珅利用乾隆的任把持朝政,贪赃枉法。因为权势熏天,一般同僚都尽量迁就他,王杰则是少数敢于硬碰硬的人物之一。碰到与和珅意见不一时,总是据理力争,毫不相让,并常常借题发挥,对他进行讽刺。

有一天,和珅正在军机处欣赏人家孝敬他的一幅水墨画。王杰来了,也凑上去看了看,然后语带双关地说:“现在贪墨之风竟一至如此!" “贪墨”既可理解为喜欢笔墨作品,又是贪污的代名词。和珅当然听得出来,气得发抖,也无可奈何。

和珅身边总有些人围着转,王杰是不肯趋附的,没有事就一个人找个地方默坐.有一天王杰又在一边默坐,和珅走过来打趣。他拉起王杰的手,看了又看,搓了又搓,说:“究竟是状元宰相,手这么柔嫩!”王杰冷冷地答道:“这双手只会当宰相,办点正经事,又不会弄钱,有什么好处? ”和珅脸红一阵,白一阵,没趣地走了。旁边听的人反倒捏了一把汗。

还有一次,和珅病了,想请精于医道的礼部员外郎陈渼给诊治。陈是王杰的门生,就先见王杰,问该不该去。王杰说:“这是个大奸臣,谁不希望他早点死。你如果去了,不用药把他弄死,就别来见我。”陈渼就托故没有去。因此事,陈渼本该升迁的,也被和珅压下来了。

王杰既然处处跟和珅作对,为什么不干脆把他搞掉呢?因为和珅善于理财,乾隆的一切额外开支都是他千方百计从国库收入外弄钱支付的。这当然也是民脂民膏。乾隆要大手大脚花钱,总离不开和珅,所以动摇不了他。

相反,和珅也恨王杰,总想把他从军机处排挤出去。但乾隆又特别赏识王杰的才学与为人,所以也没能得逞。直到乾隆去世,和珅才倒台,并被捕入狱。但和珅余威尚存,无人敢出面办他的案子。此时王杰已年近80 ,挺身而出,慷慨承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