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香囊为何物?谢安为何不让谢玄佩戴紫罗香囊

2015-12-15 14:28:40 首页

  《晋书·谢玄传》:“ 玄少好佩紫罗香囊, 患之,而不欲伤其意,因戏赌取,即焚之。”说明谢玄小时候喜欢戴紫罗香囊,这紫罗香囊究竟为何物?为何其叔父不许佩戴?

  谢玄年少时,好戴紫罗香囊,腰间垂挂着绣帕之类的物品,谢安以此为忧,但又不想伤他的自尊心,于是在某一次游戏时,将紫罗香囊作为和谢玄博戏的筹码,设法把香囊取到手中,把它烧掉,谢玄从此再也不去佩带这一类物什。

  紫罗香囊即用紫罗缝制的香囊,挂着一种叫覆手的饰品,喻指精美之物。其叔父不许佩戴的原因有两种:

  据说那时候流行好男风,佩戴紫罗香囊打扮得跟女人一样,谢家子弟将来是要做大事的,绝对不可以这样阴柔,谢安希望谢玄不要沾染那种风气,希望自家的侄子能像个男子汉,担起家门的重责。

  另一种说法是,谢玄自幼长在高门士族、钟铭鼎食之家,沾染上贵族男子的习气,好带紫罗香囊,挂着覆手,追比风尚。谢氏家族不乏名士,谢安、谢奕、谢万名闻于世,谢家唯缺将才,谢安一心让谢玄从武,对他人生选择特别关注,谢玄的性格趋向让他很担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