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田文镜?田文镜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5-12-16 11:31:00 首页

  田文镜 (1662年—1732年),清朝康熙雍正时大臣。字抑光,原隶籍汉军正蓝旗,雍正五年因功抬入正黄旗。监生出身。在他二十二岁那年,出仕县丞,升知县、知州,历二十余年。后改官六部员外郎、郎中,康熙五十六年,官内阁侍读学士。世宗即位后,深受宠待。雍正元年,署山西布政使,次年调任河南布政使,擢升巡抚。田文镜凭借多年担任地方官的经验,大力推行雍正帝的改革方针,以整饬弊政。主要是参劾营私舞弊官员;清查积欠,实行耗羡提解;限制绅衿特权,严限交纳钱粮;严行保甲制度等。田文镜的做法,引起朝廷内外一些官员的不满,先后受直隶总督李绂、监察御史谢济世参劾。然而世宗以其实心任事,称之为“模范疆吏”,任用如故。雍正五年(1727年),任为河南总督,加兵部尚书衔。雍正六年,任河南山东总督。雍正七年,加太子太保。雍正八年,兼北河总督。本年,河南水灾,田文镜隐匿不报,朝野窃议,雍正帝仍予包容。雍正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病死,享年七十二岁,谥端肃,葬于清西陵泰陵附近。着作有《抚豫宣化录》、《钦颁圣谕条例事宜》(与李卫之作合为《钦颁州县事宜》),曾主持编修《河南通志》。他的部分奏折收在《朱批谕旨》中。

  总评:田文镜政事干练,以刁钻刻薄闻名,结合清官与酷吏于一身。治理地方期间,治盗极严,辖境几乎无盗贼,同时督责诸州县清理赋收,开辟荒田,限期极严。


  历代评价

  《清史稿》:“(李)卫、文镜受上眷最厚,卫以敏集事,文镜以骄府怨;然当时谓卫、文镜所部无盗贼,斯亦甚难能矣。”

  雍正最欣赏李卫、鄂尔泰、田文镜三人,曾语两江总督尹继善,说当学此三人。尹继善回答说:“李卫,臣学其勇,不学其粗;田文镜,臣学其勤,不学其刻;鄂尔泰,宜学处多,然臣亦不学其愎。”

  雍正帝:①“忠诚体国,公正廉明。” ②“老成历练,才守兼优,自简任督抚以来,府库不亏,仓储充足,察吏安民,惩贪除弊,殚竭心智,不辞劳苦,不避嫌怨,庶务俱举,四境肃然。”

  乾隆帝:“河南自田文镜为督抚,苛刻搜求,属吏竞为剥削,河南民重受其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