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驷和嬴政什么关系?秦惠文王为什么要杀商鞅

2015-12-16 14:55:22 首页

  1.秦惠文王嬴驷怎么死的?

  秦惠文王当政期间,北扫义渠,西平巴蜀,东出函谷,南下商於,为秦统一中国打下坚实基础。据相关资料显示,嬴驷是过劳死。公元前311年,秦国的第一位王秦惠王去世了,年有46,在位二十七年。死后葬于陕西咸阳市秦都区,陵墓呈覆斗形。

  所谓周文王陵,据说实际是秦惠文王的公陵。嬴驷的妻子是著名的惠文太后,即是《芈月传》中孙俪饰演的芈月公主,楚威王的女儿。

  2.秦惠文王嬴驷与秦始皇的关系?

  秦始皇的爸爸是秦庄襄王赢楚,赢楚的爸爸是秦孝文王嬴柱(或赵柱),嬴柱的爸爸秦昭襄王嬴则的爸爸秦惠王赢驷,所以他们的父亲秦惠文王赢驷是秦始皇嬴政的高祖,即爷爷的爷爷。其实,先秦男子称氏不称姓,他们应该叫赵政和赵驷,不叫嬴政与赢驷。

  3.秦惠文王的儿子是谁?

  秦惠文王有2个儿子,他们分别是长子赢荡和次子赢稷。

  赢荡,秦惠文王长子,为秦武王。公元前329年出生,前310年秦惠文王死,武王即位。身高体壮,有神力,喜好跟人比角力。前307年,武王与孟说比赛举“龙文赤鼎”,结果两目出血,折断胫骨,到了晚上,武王气绝而亡,年仅23岁。

  赢稷,秦昭襄王,秦惠文王次子,秦武王的异母弟弟,前325年出生。前307年,秦武王意外死,诸弟争位;赵武灵王与秦国的魏冉等大臣合谋,于是得立,是为秦昭襄王,简称秦昭王,在位56年。前251年,昭王死,享年75岁。

  4.嬴驷与商鞅什么关系?秦惠文王为什么杀商鞅?

  据说因为秦惠文王与商鞅有私怨,因此即位后就杀掉了商鞅,把他处以车裂之刑.但是他是个很务实的君主,并没有因为个人的恩怨而废掉商鞅之法。在秦惠文王看来,商鞅必须死。商鞅曾经不看当年太子而今国君的面子,对太子师傅用刑。更主要的原因是商鞅已成为王权与贵族利益冲突的焦点。贵族们不敢对王权发出不满,但要把这种不满发泄在商鞅身上,所以秦惠文王刚刚即位,商鞅就被诬告谋反。

  是杀死商鞅?还是继续得罪宗室贵族集团?对于秦惠文王来说,杀死商鞅比得罪贵族更为明智。商鞅变法已全面实施,改革也走上了正轨,况且商鞅是先王任用的老臣,新王没有感情障碍,对秦惠文王来说,杀死商鞅是解决王权与宗室贵族集团间的利益冲突是最好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