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秦惠文王与芈姝的婚礼流程大揭秘

2015-12-16 16:03:05 首页

  电视剧《芈月传》,芈月姐妹远嫁秦国,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咸阳,并与秦惠文王举行了盛大的婚礼。电视画面有限,但也足以体现出古代周制婚礼的风貌格局。在当今,标准的中式(汉族)婚礼也大行其道,许多婚庆公司都开展中式婚礼服务。

  婚姻,是个很有意思的事儿。在芈月那个时代,婚姻写作“昏姻”。那时候,婚礼一般在黄昏举行,东汉班固《白虎通·嫁娶》:“婚姻者何谓也?昏时行礼,故谓之婚也。妇人因夫而成,故曰姻。”当今江南大部分地区,还都保持着傍晚举办婚礼的习俗。

  婚礼向来是繁文缛节,用句俗语说就是麻了麻烦。先秦时代更是如此,缔结婚姻,非同儿戏。儒家经典《仪礼·士昏礼》中记载着完整的结婚程序,共有六个步骤,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亲迎,后世称之为“六礼”。原文一看就晕菜了,只能简单说说。

  头一道程序是纳采。古时候结婚必有媒人。《诗经·豳风·伐柯》:“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匪媒不得。”咋样砍柴?没斧子砍不动;咋娶媳妇?没有媒人娶不成。纳彩就是男方请媒人去女方提亲。《仪礼·士昏礼》“昏礼,下达纳采。用雁。”提亲的人要带着雁去女家,雁终生雌雄相伴,象征用诚守,和合百年。具体要求很复杂,不作详解。

  然后是问名,问啥呀?就是由媒人询问女方的姓名、年庚以及“八字”,通过占卜、算命来看看男女双方会不会相冲相克,有没有其他不宜结成夫妻的地方。也有一大堆说辞,略下三千字。

  再就是纳吉。男方在祖庙卜问婚事吉凶,得吉便向女家报喜。

  第四礼是纳征,亦称“纳成”。即男家纳吉之后往女家送聘礼,也就是送彩礼。《礼记·士昏礼》孔颖达疏:“纳征者,纳聘财也。征,成也。先纳聘财而后婚成。”纳征后婚约即可生效。先秦时代的聘礼重在象征意义,并不是拼财夸富。

  第五道程序是请期。期,就是结婚的日子。男方定好吉日,派人到女方征求意见。

  最后是亲迎。新郎开着劳斯莱斯幻影亲自到女家迎娶新娘,这事儿都在晚半晌儿干。婚礼现场自然也要布置,洞房门外东边面向北陈放三只鼎,鼎内放乳猪、肺头、兔肉等熟食,外加鱼十四尾,盖好。台阶东南面设洗具。房中准备醯酱两小碗儿、肉酱四小碗儿,六小碗儿共用一巾遮盖。煮肉汁炖在火上。酒尊设在室中北墙下,尊上放置酒勺,勺柄朝南。另备四只酒爵与合卺。新郎新娘衣着、车马均有规定,各种程序罗里吧嗦,此处略下三千字。

  婚礼开始。新郎向新娘作揖,人寝门,二人从西阶升堂。随嫁媵女(今为伴娘)设筵席于室中西南,新郎新娘行奉匜沃盥之礼。匜与盥均为盛水器具,匜用来浇水,盥用来接水,即用流水洗手。新郎揖请新娘入席,二人对坐,新郎坐西面东,新娘坐东面西,共牢而食。之后是合卺礼,相当于当今的交杯酒。前二次用爵,第三次用卺。剖瓠为二即为卺,就是一个葫芦锯为两半,表示夫妻共体。这时,新郎新娘入洞房。男家要“为酒食以召乡党僚友”,甭废话,婚宴开撮。

  这还不算完呢,还有个新媳妇见公婆(见舅姑)的环节。第二天清晨,新娘沐浴梳妆之后,到公婆寝房门外。有人通禀,屋里公婆分东西落座。新娘端着果盘内盛枣、栗,先拜公公,将果盘放在席上,公公摸一下枣、栗,起身答拜;再拜婆婆,婆婆送新娘肉干。乱七八糟,懒得说了,略下五百字。新娘将吃剩下的肉干交给送亲之人,带回娘家复命。至此,新娘才算正式成为新郎家的成员。

  这一婚礼仪式,在直到清代的两千多年里基本沿用,没太大改变。芈月姐妹与秦王的婚礼既有汉俗,又兼秦风,很是好看。现代模仿周制婚礼,仿佛玩儿穿越,“六礼”肯定是免了,只再现沃盥、对席、同牢、合卺、对拜、结发、执手礼等环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