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夫人是谁?医圣李时珍的后人在哪里

2015-12-17 14:13:08 首页

  李时珍夫人

  李时珍作为历史上杰出的医学家,人们更多的是将视野放在他为后世人所作的伟大贡献和带来的福音,更多的是去了解他所编修的关于医学的名作如《本草纲目》。

  因此没有那么多的焦点关注在李时珍的夫人是谁的问题上,加上古代女子的地位很低,鲜少有留名字的,所以关于李时珍的夫人的资料记载,我们也只是知道她姓吴,其他并没有过多记载,但是我们可以在现在湖北地区的李时珍陵园里可以看到李时珍和他吴氏夫人合葬的陵墓。

  而关于李时珍的电视剧中《本草药王》中,李时珍的夫人名叫吴慕榕,李时珍与吴慕榕早有婚约,但是李时珍却喜欢的是同样精通医学的冬青,后来因为机缘巧合李时珍只能和吴慕榕结婚。

  婚后的李时珍和冬青在多次瘟疫中配合默契,互为搭档,救助百姓,在李时珍病重或亲试药物的过程中,均细心照看,李时珍也表明了自己对冬青长久以来的爱慕之意。

  但是李时珍经过和吴慕榕长久的相处,渐渐发现了她身上的美,渐生好感,两人相处的模式也越来越融洽。加上后来李时珍为官得罪高官,四处逃亡,吴慕榕一直不离不弃,李时珍十分感动,发现自己已经爱上自己的妻子。

  但是吴慕榕却因为自己不能帮助李时珍编写本草书籍,加上得知冬青与李时珍之间的爱慕,便留下一封休书给李时珍签字,自己独身一人离去。

  但是此时李时珍对吴慕榕的感情愈来愈深并不想签字,之后花了几年的时间重新找到吴慕榕,吴慕榕也看到了李时珍对自己用情之深,两人最后过着归隐的生活。

  李时珍后人

  李时珍是明朝的名医,有着高超的医术还有杰出的贡献,被世人称为医圣和药圣。其所作的《本草纲目》则是东方瑰宝,有着重大的影响,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大大促进医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而李时珍却没有机会见到这部巨作的诞生,李时珍在他六十一岁的时候完成这本书,但是因为书中有讽刺当时盛行的炼丹长生的医术,一直得不到出版印发,而唯一帮助他出版的朋友还因此被抓进牢中。后来朝廷向民间广收书籍,因此李时珍后代将此书进献朝廷才得到广泛印发出版,但是李时珍此时已经逝世。

  明朝末年,社会动荡不安,李时珍的后人为了躲避战乱便从家乡湖北蕲州搬迁到四川隆昌,但是历史上关于李时珍后人的记载不是很多,可能他们虽然还是如同李时珍一样在行医,但是其名声和作为难以再超越李时珍。

  而在如今李时珍这一品牌价值达到千亿元之高,因此有很多人为了利益假冒是李时珍的后代招摇撞骗,为了谋取暴利。虽然也有很多是自称李时珍后代的人,给出的证据都难以查证,并不能确定。

  而李时珍故乡,现在的蕲春县负责人也曾表明现在太多人假冒李时珍后代,有的是为了赚取暴利,有的则是想要炒作自己,提升自己的医学品牌的赖度,不论是怎样,都是在利用李时珍的品牌效应。

  虽然没有找到李时珍后人很是令人惋惜,但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好好使用宣传《本草纲目》,发扬李时珍精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