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明宣宗朱瞻基铁腕扫黄最终失败的原因

2015-12-20 07:21:35 首页

中国皇帝和妓女的纠葛是由来已久的,几乎每代都有。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公开鼓励嫖娼;可事情巧就巧在这点上,他的曾孙朱瞻基,成为中国史上最早扫黄的皇帝——禁止官员携妓宿娼。然而,朱瞻基此次大规模的扫黄为何又以失败而告终呢?

对于皇帝来说,恨不能将天下所有的美人都纳入后宫,供他享用,但全部纳入后宫既不符合体制,也不现实。因此,相当多的皇帝就想到了嫖妓。妓女起源于卖艺的女子,又称倡优。汉代皇后卫子夫赵飞燕魏武帝正妻丁氏唐玄宗的赵丽妃,都是出自倡优。宋徽宗宠爱名妓赵元奴、李师师,南宋理宗眷恋名妓唐安安,都是闻名历史的。

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虽然当年一贫如洗,但朱元璋发迹以后,在繁忙的征战之余,还忘不了寒夜宿妓。他当上皇帝后,虽然后宫美人无数,可以供他随意取乐,但他还是改不了从前的偷情嫖妓之好,偶尔也用羊车夜半出深宫与妓女交欢。朱元璋建都金陵后,在秦淮河畔设置了“国营妓院”,称大院,后称旧院。他亲自为大院题写对联,鼓励到此嫖娼,他的对联是:“此地有佳山佳水,佳风佳月,更兼有佳人佳事,添千秋佳话。世间多痴男痴女,痴心痴梦,况复多痴情痴意,是几辈痴人。”

皇帝公开鼓励嫖妓,从而滋长了浮华世风。当时的文人名士,富商大贾,普遍以狎妓宿娼为风流韵事,这成为当时一种社会风气。当时的嫖客大概分为以下几种:文雅的士大夫、普通的狎客、单纯的嫖客。娼妓也分几种:宫妓、营妓、家妓、暗娼;艺妓则分为歌妓、乐妓、酒妓。暗娼(私娼),纯以色相诱人,过的全是皮肉生涯,没有文学、绘画、音乐的修养,更遑论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吹拉弹唱之类的技艺。

应该说,朱元璋建妓院劝嫖的本意,是希望那些“商贾之士”的大款们到妓院去“消费”,以增加国家税收。可是让朱皇帝万没想到的是,商人精明得很,并不领他的情。反倒是见了蛋逢就叮、如同苍蝇一样的在朝文武官员趋之若鹜,每天下朝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青楼去逍遥,据说一时间形成了百官争嫖的“壮观”景象。如此一来,政府不但捞不到半点税收,官员中有些人“公款消费”还掏了国库。更为严重的是,官员们每天“上班”必谈嫖论经,哪还有心思放在政事上?后来,还出现了研究、评价妓女的《嫖经》,成为当时的狎妓指南。到了明朝中叶娼妓越来越盛,妓女满布天下,大都会有数以千计之多,就是穷乡僻壤,也不乏其人。可见,青楼文化已成朱明王朝的一种主流文化之一。

明代娼妓业的发达,导致“忠臣不如叛臣多,名将不如名妓多”的局面。士大夫的沉沦和喜好,也在客观上加剧了妓院繁盛。慢慢让统治者终于感觉到其对社会制度的腐蚀。这个皇帝就是明宣宗朱瞻基。朱瞻基是明仁宗朱高炽长子,明成主朱棣孙子,朱元璋的曾孙子,是一位能文能武的明君。朱瞻基称帝时,为了挽救逐渐衰败的国家命运,公元1429年,他发动了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扫黄运动。

他下令查封了北京和其他大城市的大批妓院,废除了原有的官妓制度,禁止官员携妓宿娼。但对民间娼妓业却没有什么限制。当时朱瞻基的扫黄主旨,是为了巩固帝业不被颠覆,官吏不嫖娼,使所谓“父母官”的形象更为正面。因此,此次扫黄只对官员们起了一点威慑作用而已,却没有真正禁止娼妓业。针对他的扫黄运动,官吏们也想好了对策,他们根据官职大小,开始娶妻纳妾,以解决性的需求问题。更让没有想到的是,国营妓院是停办了,私营妓院却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百官还是抵不住青楼的香艳诱惑。可惜朱瞻基的扫黄运动,只好以失败而告终。


朱瞻基扫黄运动的失败,后来秦淮风月的繁荣昌盛,一直延续到明朝灭亡。这虽然与朱元璋公开鼓励嫖娼有关,但其根本原因还是封建体制下官员贪色贪财的必须结果。而这些青楼女子,许多还是女文人。与那些挂着善伪面孔、唱道德高调的官员比起来,她们要活得真实、正气、磊落、敢爱敢恨得多。再次映衬出“牛鬼蛇神比正人君子更可爱”的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