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弇简介 耿龠和耿弇是什么关系

2015-12-21 14:35:39 首页

  东汉有六大家族,分别是东汉早年帮助刘秀复兴东汉王朝的邓禹家族、耿弇家族、梁统家族、窦融家族、马援家族和阴氏家族。在东汉的近二百年里,这六大家族的众多重臣辅佐了十多代皇帝,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世之功,也传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今日,武林军事介绍六大家族之一的耿弇家族。

  耿弇简介

  耿弇(yǎn)(3年-58年),字伯昭,汉族,挟风茂陵(今陕西省兴平市东北)人,东汉开国名将、军事家,云台二十八将第四位。

  耿弇自幼喜好兵事,后劝父投奔刘秀,被任命为偏将军,跟随刘秀平定河北。

  刘秀称帝后,耿弇封建威大将军、好畤侯。此后,耿弇败延岑、平齐鲁、攻陇右,为东汉的统一立下赫赫战功。

  建武十三年(37),耿弇辞去大将军职。永平元年(58),耿弇去世,谥号愍侯。

  耿弇人物生平

  更始元年(23),刘玄建立更始政权,派遣将领占据各地,其中有人凭借权势撤换了一些郡县的太守县令。耿况因是王莽任命的官员,心中非常不安,命年方二十一岁的耿弇去朝见刘玄,贡献方物,以图巩固自己的地位。

  更始二年(24),耿弇回到昌平,劝说父亲耿况归附刘秀。

  建武元年(25),刘秀称帝。耿弇拜建威大将军,与景丹陈俊攻破厌新贼。

  建武二年(26),耿弇封好畤侯,食邑两县。

  建武三年(27),延岑自汉中出武关,侵扰南阳各县,攻破数城。

  建武四年(28),刘秀命耿弇进攻渔阳。

  建武五年(29),耿弇与大司马吴汉迫降平原地区的富平、获索两支农民军。

  建武六年(30),耿弇西拒隗嚣,屯兵于漆县。

  建武八年(32),耿弇又随刘秀进攻陇右。

  建武九年(33),耿弇与中郎将来歙分兵平定安定、北地诸营堡。

  建武十三年(37),刘秀命增加耿弇的食邑。不久,耿弇上缴大将军印绶,以列侯身份列席朝会。刘秀每遇四方有不同意见,经常召见耿弇顾问筹策。

  永平元年(58),耿弇病逝,年仅五十六岁,谥封为愍侯。

  耿龠和耿弇是什么关系

  在乌合之众这个成语中,先出现耿龠,然后成语出处是《后汉书·耿弇传》,那么,耿龠和耿弇是什么关系。

  从史书上来看……《后汉书·耿弇传》

  应该是统一为耿弇了。

  耿弇(3—58年),字伯昭,挟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人。东汉中兴名将,“云台二十八将”之一。西汉末,从刘秀起兵,任大将军。刘秀称帝后,任建威大将军,封好畤侯。

  扶风茂陵(今陕西省)人耿龠随其父耿况投奔了刘玄。

  可见两人是同一个人。

  历史上耿恭和耿弇什么关系

  耿恭的父亲耿广是名将耿弇的弟弟。

  耿弇评价

  在东征的一系列战役中,耿弇充分显示了他的军事才能。在各个战役中,他采用了心理战、攻坚战、围城打援、声东击西、避强击弱等一系列战术,而且运用巧妙,每战必胜。耿弇是一个难得的勇将,在自身中箭负伤的情况下,镇定自若,继续激励部下战斗,充分显示出将帅的风度。

  刘秀对耿弇的评价

  昔破历下以开基,今将军攻祝阿以发迹,此皆齐之西界,功足相方。而韩信袭击已降,将军独拔劲敌,其功乃难于信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