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夫人简介 华阳夫人是谁的王后

2015-12-21 22:48:38 首页

  华阳夫人 (秦孝文王王后,楚国人) 

  华阳夫人(约前296—前230年),芈姓,楚国贵族,秦孝文王王后。

  秦孝文王为太子时封号为安国君,因安国君兄长悼太子在秦昭王四十年(前267年)去世,安国君得以在秦昭王四十二年(前265年)被立为太子,华阳也因此为正夫人。

  华阳夫人虽为安国君所宠幸,却没有儿子,后在吕不韦的推动下,收子楚为嗣子。秦昭王去世,安国君继位,是为秦孝文王,以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秦孝文王不久去世,子楚继位,是为秦庄襄王,子楚之母夏姬尊为夏太后,华阳夫人被尊为华阳太后。华阳太后在秦始皇十七年(前230年)去世,后与秦孝文王合葬寿陵。

  华阳夫人是安国君的嫔妃,深得安国君的宠爱。安国君是秦昭襄王的次子,秦昭襄王四十年(前267年),安国君的哥哥悼太子去世。秦昭襄王四十二年(前265年),秦昭襄王立安国君为太子,华阳夫人因此成为正夫人。

  华阳夫人虽得安国君的宠爱,但没有生育子嗣。安国君有二十多个儿子 ,其中排行中间的儿子名叫异人,异人的生母夏姬不受安国君宠爱,所以异人亦不受安国君宠爱,于是作为秦国公孙到赵国做人质,秦国经常攻打赵国,赵国便不很客气地对待异人,异人在赵国的境遇非常窘迫。

  后来,异人结识在赵国都城邯郸做生意的富商吕不韦,吕不韦认为异人“奇货可居”,很有政治潜力,于是打算帮助他回到秦国,成为继承人。吕不韦西入咸阳,费尽心思,通过华阳夫人弟弟阳泉君及大姐而巴结上华阳夫人,他对华阳夫人说:“现在您年轻貌美,深得安国君宠幸,然而膝下无子,他日一旦年老色衰,必然失宠,那时您该依靠谁呢?”这一番话深深地触动华阳夫人,紧接着,吕不韦为异人说尽好话,加上他出手大方,三下两下就使华阳夫人答应认异人为子。吕不韦回到赵国后,不惜重金买通看守异人的赵国士卒,带着异人仓皇逃回秦国,由于事出紧急,连异人的夫人赵姬和儿子赵政都没来得及带。异人回到秦国后,吕不韦让他穿楚服去见华阳夫人,华阳夫人见了颇为喜欢,于是给异人改名为子楚,又撺掇安国君立子楚为嗣。

  公元前251年,在位56年的秦昭襄王病死,安国君即位,是为秦孝文王,册封华阳夫人为王后。秦孝文王正式即位三天就去世了,子楚即位,是为秦庄襄王。秦庄襄王册封华阳夫人为太后,加封吕不韦为相国,封号文侯,派人到赵国接回赵政母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