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顿活了多久 冒顿死后谁继位

2015-12-22 22:21:50 首页

      冒顿活了多久 冒顿死后谁继位

  冒顿(mò dú)(前234年-前174年),冒顿是人名,姓挛鞮(luāndī ㄌㄨㄢ ㄉㄧ),单于(chányú)是匈奴部落联盟的首领称号。冒顿于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杀父头曼单于而自立。他是匈奴族中第一个雄才大略的军事家、统帅。公元前209年至公元前174年在位。

  在位期间,攻灭东胡,西击月氏,南侵中原,北服浑瘐、屈射、丁令、鬲昆、薪犁,开辟了匈奴最强盛的时期。

  冒顿去世,他儿子稽粥当了君王,叫做老上单于

  老上单于,挛鞮氏,名稽粥(jī yù),匈奴首领,冒顿单于之子。公元前174年,冒顿单于病死,其子稽粥立,号老上单于。在位时曾攻打月氏,占据全部河西地区。汉文帝十四年(公元前166年)冬,老上单于挥兵十四万直抵彭阳,其先锋人马火焚大汉回中宫,远哨铁骑逼近长安。汉文帝当即下令反击,调集重兵,老上单于畏惧汉兵,遁逃出塞。汉文帝后四年(前160年),老上单于病逝,由他的儿子军臣单于即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