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文王赢柱姬妾夏姬——赢政的祖母

2015-12-23 17:05:41 首页

  夏姬(约公元前297-公元前242年),秦孝文王赢柱的姬妾,秦孝庄襄王异人的生母,秦始皇赢政的祖母。夏姬一生时运起伏,刚长成的她就借娘家地位势力,上嫁给次王子安国君嬴柱。起初,她还是倍受安国君宠爱。

  公元前281年(周赧王三十四年),她为时年22岁的安国君生下一子,排行第十一,取名为“异”,俗称“异人”,后改名“子楚”,即后来的庄襄王。公元前267年(周赧王四十八年),安国君的父亲昭襄王在位四十年时,安国君的兄长悼太子死于魏国,正在赵国作质子的安国君替补为太子。这时的夏姬已失宠多年,安国君当时最宠幸的是华阳夫人。但受宠爱的华阳夫人却一直没有生子,她又不喜欢由大臣杜仓扶佐的长子子傒。同年,尚未傅籍的异人,征得母亲夏姬的同意后,自告奋勇以王孙的身份前往赵国换回正质于赵国的安国君,以此来增加自己将来与大哥竞争中的筹码,此举正合扶佐子傒的大臣杜仓下怀,他积极促成此事,并于当年末或次年初完成了交换。

  公元前265年(周赧王五十年),返国后的安国君,经过多方努力,被父亲昭襄王正式策封为太子,他立年青貌美的华阳夫人为正夫人。时年失宠的夏姬31岁。就这样,异人只身一人住在了赵国的聊城(今东昌府区),由于经济也不充裕而处境十分窘迫。

  公元前263年(周赧王五十二年),有道是天不绝人,绝望中的异人遇到他这一生中最大的贵人-家累干金的阳翟(今河南省禹州市)大贾吕不韦。此人深得家父善觅最大获利途径之真传,胸有成竹的前来邯郸(今河北省南端)所属的聊城,实地考察能赢利无数、光大家门,还能“泽可以遗世”的商机。经过吕不韦的多方考察,异人被他视为“奇货可居”。经过与与详细策划后,吕不韦只身一人西行,携奇物珍玩来到咸阳,通过华阳夫人的姐姐和弟弟阳泉君,说服了华阳夫人将异人收为儿子。于是,正得隆恩的华阳夫人对夫君安国君涕泣曰:“妾幸得充后宫;不幸无子,愿得异人立以为适嗣,以托妾身。”安国君因宠爱她,于是答应了她的请求。

  公元前261年(周赧王五十四年),吕不韦完成上述使命后,又跑到异人生母夏姬处将此事告之,夏姬当然十分欢喜。于是吕不韦返回赵国。时值正赶上三年之久的秦、赵两国长平大战,异人回国之事就此搁下。

  公元前260年(周赧王五十五年)春,吕不韦为异人在邯郸城内觅到一位出身邯郸豪门,少时巧食善舞,长于修饰,正好待嫁闺中的赵姬。先暗中告知她异人的身份,促其与异人同居,公开名为吕不韦的歌女。赵姬不久有孕。

  公元前259年(周赧王五十六年)正月,赵姬生下一子,随母姓,取名为“赵政”。时年夏姬39岁。

  公元前257年(周赧王五十八年)十二月,秦军围邯郸城,吕不韦花重金买通看管异人的士兵,于是异人仓皇只身返回秦国,赵姬怀抱二岁的赵政回娘家避难。回到秦国的异人,得到安国君与华阳夫人的首肯,并为他更名为子楚。安国君还与华阳夫人刻玉符,将子楚立为适嗣。

  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五十六年)九月,昭襄王嬴稷病死,安国君赢柱即位,为秦孝文王,命相国蔡泽传命国中,正式策封子楚为太子,华阳夫人为王后,赵国送归子楚夫人赵姬及其子、已更名曰“嬴政”。时年夏姬48岁,方始得与儿媳及孙子暗中会面,因为他们的公开身份是华阳夫人的儿媳与孙。

  公元前250年十月初一,安国君强除丧服,正式即位后第三天暴病而亡。子楚即位,为秦庄襄王,赵姬被立为王后,赢政为太子,华阳夫人被立为太后,时年49岁的夏姬被尊为夏太后,吕不韦为相国,号文侯。

  公元前247年(秦庄襄王三年)五月丙午,子楚薨,时年十三岁的嬴政即位,即后来的始皇帝,吕不韦仍为相国,增号“仲父”佐之,赵姬为太后。

  公元前240年(秦王政七年),夏太后薨,时年57岁,华阳太后与孝文王合葬寿陵,夏太后的儿子庄襄王子楚葬芷阳(今西安市临潼区),夏太后独葬杜东,东望其子,西望其夫,百年后墓旁当有万家邑。

  2005年春,在西安财经学院新校区的基建工地中,发现了一处陪葬坑。经过考古专家的勘探,陪葬坑位于一个布局规整,占地约260亩的大型陵园中。在陵园的核心区则发现了一个具有四条墓道的高规格墓葬。仅从形制来看,这是一处王侯级别的墓葬,尤其是在这个大墓的陪葬坑中,清理出安车一辆、挽马六匹。按照古代的礼制-“天子驾六”,也就是说,墓主人不是天子,也会是具有相当级别之人。遗憾的是,由于墓葬本身被盗十分严重,大部分陪葬品被洗劫一空,墓主人的身份一时难以确定。仅从墓葬中遗留的秦半两铜币,以及陶制茧型壶等文物判断,墓葬的主人应该与战国晚期的秦国有关。考古专家们根据墓葬的位置-位于当年的杜县东南,只好从文献中寻找线索。

  《史记·吕不韦列传》中有一条记载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按照《史记》的记载,“始皇七年,庄襄王母夏太后薨……夏太后独别葬杜东。”夏太后是秦庄襄王的母亲,也就是秦始皇的祖母,她的级别完全够得上以王礼葬之,而且墓葬的位置也正与文献的记载较为吻合。夏太后去世之时是一嬴政继位七年后,也就是赢政20岁时她才去世。此时的秦始皇已经长大成人,慢慢开始掌握政权,当时的周王室已经灭亡,秦国也达到了国力最为强盛的时刻,统一六国的战争陆续开始,那正是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由于没有周天子的束缚,加之秦国国力昌盛,夏太后完全可能得到天子所享的礼制下葬。”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主持发掘工作的考古专家张天恩判断说:“根据《史记·秦始皇本纪》的记载,夏太后死于五月十六日,之前有彗星频繁出现在天空的西方。由于夏太后并不是安国君(秦孝文王)的正室,所以无法与之合葬,所以才单独葬在杜东,为的是‘东望吾子,西望吾夫’。”

  随着发掘的深入,一些新的证据进一步得到证实。在一个茧型壶的底部,刻有“私官”两字。而私官则是专为皇后、皇太后、太子服务的机构。另外一件刻有“北宫乐府”的石磬,而“北宫”则正是皇后和太后居住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