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轻狂枉少年:曾国藩胡林翼晚清往事

2015-12-24 14:25:45 首页

  曾国藩说过,胡林翼之才要胜他十倍。这并非过谦之辞。

  胡林翼的名字有个来由,说是他母亲怀孕时做过一个梦,梦见一只五色鸟张开双翼,飞到了屋后丛林之中,用嘴去叼啄林中的灵芝仙草,且啁啾鸣啭,徘徊不去。母亲醒来之后,家里人一合计,认为这梦非常吉利,因此就给他取名为林翼,字咏芝。

  这样的梦,跟胡家的背景和期望很是契合。胡林翼的父亲在嘉庆年间考中了一甲第三名,也就是探花,接下来就是希望能再出一个续香火的文曲星。

  与大家期待的完全一致,或者更出乎意料——胡林翼很早就显露出了神童的潜质。据说他在四岁时,已经跟同龄人有了差距:走路稳稳当当,说话不急不缓,很有未来做大官的气象;再大一些学习认字,更是过目不忘

  当他八岁时,一代名臣陶澍来拜访他的祖父,见到了随侍的胡林翼,一时“惊为伟器”,认为这孩子以后的成就将不得了。好机会不容错过,陶澍当即与胡家订下娃娃亲,将女儿许配给了胡林翼。

  陶澍不是相面算命的,这个孩子所能打动他的东西,可以从五年后胡林翼听老师讲解《论语》时说的一句话中看出端倪。当时,胡林翼说:“今天下之乱不在盗贼,而在人心!”

  胡林翼说出此言时不过十三岁,至多小学六年级。而他的这句话是很多成年人都说不出,也想不到的。胡林翼的老师像陶澍一样感到震惊,在日记中清清楚楚地记录下了这一幕。

  一个惊世之材即将冉冉升空,但正像她母亲梦中所见,这是只五色鸟——胡林翼身上并非只有一种颜色。概而言之,他的个性太多变了。

  人不轻狂枉少年

  有人说,曾国藩是因圣贤而入豪杰,胡林翼是因豪杰而入圣贤。古往今来,凡豪杰之士,大多有其落拓不羁的一面。胡林翼也像过去的江忠源那样,有过“人不轻狂枉少年”的经历。

  没有办法,他的家境实在是好——既然给设定了《红楼梦》中贾宝玉那样的本钱,你要一个真性情的人不轻狂一下,就太委屈他了。

  未考科举之前,这个纨绔少年“恣意声伎”,一放下书本就往花街柳巷钻。中科举进翰林之后,他好的还是这口,即便在京城困难重重。

  清代明代相比,最“存天理灭人欲”的地方,无过于禁止官员狎妓。一如现在的西方国家,老百姓花心一点儿无人追究,当官的被发现纵情声色那可是要被打屁股的。尤其道光那种正经八百皇帝当政——他连“黄书”都不看,更别说付诸行动了。于是,京城的娱乐业也跟着萧瑟惨淡,所谓八大胡同、赛金花那都是后来的事。

  更有那假道学的马屁精,竟然顺着皇帝的心思来,干脆上道奏折,把唱戏的女旦都给禁了。这下好,舞台上跳来舞去,一水儿的男演员,没劲到让你都想往台上扔板砖。

  有点儿身份和资历的官员有办法,他们可以缩回自家院子,左一个右一个地娶妾迎小——反正往着不违纪不丢官的区域使劲就是了。可是翰林院的官员大多是刚刚中科举进来的年轻人,一方面有着当年杜牧杜诗人“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般的豪情壮志;另一方面又无钱去讨小老婆,青春期的过剩精力无处释放,漂在京城的滋味着实难熬啊!

  恨死了这帮假道学、伪君子!

  明着不行,色胆超过理智的翰林们便私下约好,集体出游——做这种事情太需要胆量了,一个人根本不敢独自行动。

  此类活动,胡林翼每次都是积极分子。有一天晚上,他与一个叫周寿昌的好友一起去逛妓院,正玩得好好的,突然就有类似于治安警的“坊卒”来检查。

  这真是惊魂一刻!周寿昌为人机灵,闪电般地跑进厨房,套了件衣服扮伙夫立着。警察进来一看,哦,厨师,就走开了。

  胡林翼等人反应没那么快,全给警察堵在那里,并且被抓回问讯。被审问时,可怜他们还不敢吐露真实身份,只说自己是老百姓。

  既然是小老百姓,人片儿警就有得拿你们开心了,自然是什么都问。他们还什么都得老实交代,脸面丢了,罪也受得不轻。

  被释放后,胡林翼看到毫发无损的周寿昌,不由又羞又愤:“朋友要临难相救,你却临难相弃,算什么朋友?绝交!”

  其实还真不能怪人家周同学,那种时候都是自顾不暇,总不至于大家伙儿全钻进厨房里,让警察相这是妓院里的“厨师特训班”吧?!

  虽说是京城,其实特没劲,有劲的还是南方。

  未入翰林院之前,胡林翼曾在湖南省城举办的乡试中落榜,也就是没能中举。彼时他已迎娶新嫁娘。时任两江总督的陶澍就将小夫妻召到南京散心,顺便让女婿跟着自己做做幕僚,长长见识。

  胡林翼舒服日子过惯了,花费很大。据说后来即使他加入了湘军,仍保留着公子少爷的习惯,一定要吃好的喝好的,且“无三日不小宴”——隔三岔五都要开个小灶什么的——与曾国藩、罗泽南这些天天粗茶淡饭的苦行僧截然不同。

  胡林翼到了南京,这些花费都得朝老丈人伸手要。但陶澍眼睛眨都不眨,要多少给多少。

  大家都很惊疑,因为陶澍平时生活俭朴,从不大手大脚,对自己如此,对身边的人也是一样。陶澍的回答是:“这孩子是横海之鳞。一个纵海四海的金鳞啊,出手当然不一样!区区一勺子水,哪里够他办事的?”

  花点儿钱倒也罢了,可胡公子又看上了金陵有名的秦淮风月,经常扔下老婆,一个人跑去风流快活。

  按照陶澍的规定,幕僚八小时内外都不许离开衙署,更不用说去秦淮了。其他幕僚看着胡林翼潇洒来去,那个羡慕嫉妒恨啊!有人便以此为由,希望陶公解除严规。

  陶澍却说胡林翼去得,你们去不得。为什么呢?因为他以后要为国操劳,最后是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你们谁能做到?

  “都做不到吧?!好,那就暂时让他玩乐一下。反正他以后要执掌天下事,估计也没空去娱乐了,现在就算提前支取报酬吧!”

  众人真是敢怒不敢言。你是大吏,又不是预言家,怎么就知道这小胡今后会为国家操劳累死呢?说得如此奇怪,不过是偏袒你女婿罢了!

  眼看女儿独守空房,陶夫人也不乐意了,埋怨老头子当了一辈子大官,却连人都看不准:“胡林翼读书读不出,考试考不好,做人又如此差劲!女儿一生都要毁在你手里了!”

  陶澍有些招架不住,不过他仍坚信自己当初的判断和选择。

  “我这个女婿非同常人,那是瑚琏之器,有治国安邦之才。他现在这个样子,只是还不清楚今后的努力方向罢了!给他时间,他就一定能走出迷雾。”

  就在老丈人帮他左支右挡的时候,不知轻重的胡林翼还在金陵花丛中流连忘返哩!

  明灭眩晕的霓虹下,黑夜在燃烧,舞步在放纵。美酒、丽人,都足以吸引住这个思维活跃且性情洒脱的年轻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