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为知己者死 女为悦己者容”出自勇士豫让之口?

2015-12-24 15:11:20 首页

豫让这个人名气很大,在春秋战国的侠士刺客名单上,他是忠于主子最有恒心的一个。至今普遍使用着的那句“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就出自这位勇士之口。

而真正使豫让名载史册的,更多的因素,源于他行刺过程中的一个创举。这个创举一般人想不出来,绝对称得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怎么样的一个创举呢?说来十分奇特,他行刺的时候,与刺杀对象面对面,平静坦率地展开协商,和颜悦色地议定条件,然后付诸行动。唯一有些遗憾的是,最终死于刀下的那个人,不是原来的对象。

三家分晋之前,豫让先后在范氏、中行氏(晋国后期六家权势很大的贵族中的两家)做过事,但这两家都不怎么器重他,没拿他当根葱。年轻气盛,豫让相继甩手离开,投奔到当时地盘和实力最大的智氏家。智氏的领主智伯,不仅尊重豫让,而且还很喜欢他,主仆之间的个人感情十分深厚。

智伯凭借自身实力强大,发动战争,试图吞并晋国的另一家贵族赵氏,结果赵氏与韩氏魏氏联手,最终灭了智伯,三家瓜分了他的领地。特别是赵氏的领主赵襄子,残忍地砍下智伯的人头,用油漆漆好,当酒壶用。

豫让侥幸逃生,发誓要杀了赵襄子,为主子智伯报仇。他改名换姓,装成一个服过刑的人,给人家出苦力。有一天,他混进赵氏宫中掏厕所的杂役中,身上藏了一把匕首,准备找机会刺死赵襄子。恰巧,赵襄子来上厕所,豫让觉得机会来了。奇怪的是,正要如厕的赵襄子第六灵感告诉他,哪里有些不对,当即命人将所有掏厕所的人都抓起来,结果在豫让身上发现了匕首。这时的豫让很不理智,索性当场叫嚣:我就是来给智伯报仇的!赵氏左右的人都主张杀了豫让,这时赵襄子却发了善心,说:这家伙可真够义气的,我防范着他就是了,再说智氏的子孙都被我杀光了,这个家伙敢站出来替他报仇,算是个有良心的人。于是当场释放了豫让。

离开赵氏宫中没几天,豫让“漆身为厉,吞炭为哑,使形状不可知,行乞于市。”把自己浑身上下抹一层漆,弄得像是从头到脚长满癞疮,刮掉胡须眉毛,又故意吞食炭火自毁声带,在街市上讨饭吃。他这一副模样,连他老婆也认不出来他了。

豫让之所以这样做,是想表明,他永远是智伯的忠实奴仆,以免别的贵族再请他去效劳。同时用自己的自毁形象,给天下侠客们一个提醒,使他们牢记“忠臣不事二主”。

不久的一天,豫让打听到赵襄子将要出门巡察,他认为这是个再次实施刺杀的好机会。豫让提前藏身于赵襄子必经的一座桥下,等待赵襄子的到来。不料这回又失败了。赵襄子骑马刚刚走上桥头,马一下子惊了。赵襄子立刻觉着不对,一边策马后退,一边大声喊道:桥下有人,肯定是豫让!就这样,豫让再次落入赵氏的手中。接着,便上演了一幕刺客与被刺者友好协商的悲喜剧。

豫让眼看自己被缚,死亡随时会降临,可他不甘心没有兑现为主子智伯报仇的誓言,怎么办?思考了片刻,他心平气和地对赵襄子说:古人讲,贤明的君主不应埋没别人的美德,忠诚的臣子应该具备为道义而献身的勇气,您上次在您宫里宽赦了我,赢得了贤名,今天,我作为一个曾经蒙主子之恩的侠士,是不是也理当以死相报?赵襄子听罢,点点头,称:你对智伯真可谓一片赤心!豫让接着请求道:先生既然如此高看我,那能不能脱下您的衣裳,让我砍几刀,这样既了却了我为主复仇的心愿,又不伤着您什么。若能应允,豫让死而无憾!

赵襄子真地被豫让给感动了,脱下身上的一件衣服,让手下递给豫让。“豫让拔剑三跃而击之”——成语“斩衣三跃”就是这么来的,豫让拔出剑来,跳跃着一连朝赵襄子的衣服砍了好几刀。砍罢,只听豫让自言自语说了句“我可以到地下去见智伯了”,一道血光闪过,豫让已挥剑自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