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也倡导保护动物吗?保护动物第一人魏元忠

2015-12-24 15:22:50 首页

你能与各种动物和谐相处吗?你能把花鸟鱼虫都当作是人类的朋友吗?下面这位能。

魏元忠,历唐高宗、武周、中宗,为人豁达疏放,偏好武艺兵术,洒脱为官,坦荡处世,曾官至中书令。魏大人官名不显,然其宽容、和蔼、善待一切出现在他面前的动物,却是凸显个性,名闻遐迩,令人叫绝。

这一天,魏家的丫鬟正烧火做饭。刚点上灶火,丫鬟发现水缸里没水了,她提上木桶出去打水。提着满桶的水,丫鬟抬脚进门,猛地发现灶火汹汹、风箱呼呼。只见一只猿猴圪蹴在灶前木墩上,一手拉风箱,一手送柴火,人模人样地在帮她烧火。丫鬟哭笑不得,连忙把这事儿说给老爷魏元忠听。魏大人丢下书本,兴冲冲地跑过来看,边看边乐滋滋地笑了起来。末了带着些自嘲地说道:老猿猴这是同情我家干活缺人手,赶来帮咱家的忙呀,好啊好啊!丫头,你这下可有了个好帮手。

有一回,魏元忠在书房召唤他家仆人,仆人在外屋,没听见老爷的叫声。这时,魏大人身边的宠物小狗起身,朝着书房外汪汪汪地连叫三声。仆人听见狗叫,急急赶了过来。魏元忠先不着急给仆人说事,亲昵地抚摸着小狗,表扬道:乖,真懂事,能帮我发号施令了!

这天午后,魏元忠独坐客厅,无所事事,静静地在闭目养神。一群老鼠窜进客厅,在他的座椅四周转悠。一只大个儿的老鼠,胆子挺大,竟然耸起尖嘴拱魏大人垂着的手,见主人并无反应,索性扒他手指站立在魏大人面前。魏元忠被惊醒,见是一群老鼠,他并没有呵斥撵打,反而温言温语道:你们这是饿了吧?来我家求食的吧?当下,魏大人让仆人捧出一把谷子,喂给了老鼠。

有天后半夜,一只猫头鹰蹲在魏家的房顶,咕咕叫个不停。仆人怕它打扰老爷休息,拿起弹弓就要打。魏元忠起身急忙拦住,他对仆人说:猫头鹰白天看不见东西,只好夜里出来觅食,“此天地所育”,它们跟人类一样,也是天地所孕育的生灵,怎么能随便追打呢!你把它赶来赶去,让它们到哪里去落脚?仆人丢下弹弓,连忙回屋去给猫头鹰找吃的去了。

魏元忠的无条件礼待保护动物,逐渐成为魏家上下共同的一个习惯,飞禽走兽也就都做了魏大人的朋友,和谐相处,生活安详。只是,我有些担心,假如魏大人家哪天半夜闯进一头要吃人的恶狼,不知他这个大善人会怎样接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