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嫱的幸与不幸——说说越王勾践的宠姬毛嫱

2015-12-25 17:43:09 首页

  要不是昨天闲来无事玩百度,我也不知道毛嫱是何许人也。和很多人一样,我只知道西施——这是一个美丽的女子,在若耶溪浣纱。传说中的她为了帮助越王勾践完成复国大业,离开了心爱的范蠡大夫,嫁给了吴王夫差,卧薪尝胆,勾践灭吴,这个女子的故事至此出现了好几个版本,我最喜欢的一个结局是,范蠡带走了她,二人泛舟西湖,人间天上。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听别人给我讲了“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典故,知道了我国历史,上下五千年,人们用西施、王昭君貂蝉和杨贵妃四位女性来给“美女”下定义。了解以后,这个知识点就作为常识存在于我深深的脑海里。然而昨天晚上,我无意间在百度上看到了这段内容:

7360931450669873.jpg

  “毛嫱是春秋时期越国的绝色美女,大体与西施同处一个时期,相传为越王勾践的爱姬。最初人们对她的称道远远超过西施。她应该是'沉鱼'的原始形象,美的化身。”继续往下看,“沉鱼落雁”的典故最原始出自庄子的《齐物论》当中“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管子》中说“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韩非子》也写道:“故善毛嫱,西施之美,无益吾面,用脂泽粉黛,则倍其初。”而在《大汉天子》中露脸的大反派淮南王刘安在其《淮南子》一书内更两度将毛嫱西施相提并论“今夫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西施毛嫱,状貌不可同,世称其好美均也。”

20140624144319-842206470.jpg

  以上就是毛嫱在故纸堆中目前能发现的所有痕迹了。可以看出,提到她的文献集中在西汉以前,王昭君出现之后(王昭君又名王嫱),人们在毛嫱与西施之间选择了西施,后来又出现了貂蝉、杨贵妃,四大美女集齐了,虽不能召唤神兽,但也能凑一桌麻将了(开玩笑~)。

  因得知毛嫱是勾践的女人,所以我对她充满了好奇,可我估计好奇也只能是好奇了——看看四大美女榜单上的人,“江山美人 ”都可以概括她们的一生,能上这个榜单,光漂亮是不行的,她们得漂亮得惊天动地,漂亮到那个男人肯为之使江山倾覆。毛嫱美则美矣,奈何她的老公貌似有点“不争气”,卧薪尝胆的故事到底抢了沉鱼落雁的风头。和真相比起来,人们更喜欢听传奇。西施的故事更精彩,所以历史的创造者,一代又一代的人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西施。

QQ截图20151225174313.png

  知道毛嫱后的第一感觉,是替她惋惜,明明比西施漂亮,却被“浪淘尽”,但行笔至此,我又觉得她应该是幸福的——勾践失败了,但勾践不沉溺于失败的阴影中,复国成功。毛嫱跟着这样一位心志坚定的王,经历了荣辱岁月,或许最终得到了安稳平静的生活,没有山河破碎的悲怆背景,即使做不了传奇又何妨?陈奕迅有首歌里唱“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倘若毛嫱最终“平凡”一生,除了美丽没有更多的八卦,不就是她最大的幸福吗?四大美女可没她那么走运。

  释然吧,不要遗憾她没有八卦供我们煮酒,人生从来就是为自己而活的,活成别人饭后谈资的人心里有多苦,我们无法想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