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炳是个好官?宋江不杀童贯为何偏偏杀他全家

2015-12-27 06:36:51 首页

  黄文炳这个人物,在水浒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他就是看到了宋江提反诗,然后揭穿宋江与梁山的勾结,差点至宋江于死地的那个通判。

  在宋代,通判是知州的副官,大概相当于副州长这个级别,算个中级官员。但在帝制时代,主官和副官的级别只差一点,权力却有天壤之别。做通判的大多是科举出身,通过任通判处理各种公务的历炼,然后一步步升为主官。

  黄文炳就是这样的官员的代表,但是他不知道为什么,就被罢免了!赋闲在家。

  看到宋江题写的诗词,一般的人看不明白,而看得明白的人往往不在意,谁骂朝廷的娘,没准他还附和。可黄文炳希望起复的欲望太强烈,便抄下来去蔡九那里邀功。他向酒保借笔墨纸张抄写,又问清楚题诗的人模样,再吩咐酒保不要将墙壁上的诗词刮掉,以免证据灭失,如此有条不紊,可见真是个能干的官员。

0823dd54564e9258def826489c82d158cdbf4e43.jpg

  时时刻刻观察舆情,时时刻刻警惕民间对朝廷不满的迹象。这样的官员,大宋太少了,后来宋江装疯卖傻,被黄文炳识破。吴用等人伪造蔡京的假书,亦被他识破。他又建议蔡九将宋江、戴宗斩首于市,早除后患。

  这种政治敏锐性,这种细致清醒而又当机立断的办事风格,显示他是宋代文官制度培养出来十分合格的官员。作为王朝培养的官员,看到不寻常的舆情而熟视无睹,面对犯罪的破绽而不能识破,才是最大的失职。

  对黄文炳而言,朝廷既然将题写反诗视为谋反,他及时侦破是为人臣的本份。

猎豹截图20151226124027.png

  黄文炳的哥哥黄文烨是个大善人,他对弟弟的作为很担忧,骂他说:“又做这等短命促掐的事!与你无干,何故定要害他?倘若有天理之时,报应只在眼前,却不是反遭其祸!“作为官员的黄文炳,主动揭发侦破宋江题写反诗、通贼的种种行为,却被大善人视为害人。而宋江、朱仝这样的官吏,为强盗通风报信、甚至私放盗贼的人却被民间尊为义士。大宋王朝在老百姓心中,形象何等的不堪!

  宋江对黄文炳的报复是那样的残酷、那样的没有人性。害宋江的是大宋王朝,黄文炳只是大宋王朝这条大船上的一个螺丝钉,可宋江杀掉了黄文炳一家四五十号人,放火烧了人家的房子。

  让李逵用尖刀,割黄文炳的肉,一点点在炭火上烧烤着下酒,将黄文炳的心肝做了醒酒汤。可在梁山后期,宋江俘虏了大奸臣高俅,反而对其待若贵宾。

  所以黄文炳寒窗苦读出身,有学识也有能力,这些人由于没有蔡太师这样的父亲,也没有高太尉这样的兄长,说白了就不是官二代!

  一方面勤恳地为朝廷办事,另一方面牺牲自己的自尊,扭曲自己的人格,让自己的品行污染得和官场一种颜色。因此对百姓而言他是坏蛋,对朝廷而言却是忠臣。

  在官场他们有先天的不足,只能厚颜去攀附蔡太师这样的大树。但这种攀附来的关系是不牢靠的,大官们也只是利用他们办事,未必把他们看成嫡系。而一般百姓和有良心的官员却不齿其为人,不愿和他们为伍。这样的官员上庙堂无门,下江湖无路。因此像黄文炳这样的官员很可怜。(夜狼文史工作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