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古公主简介 历史上的质古公主嫁给谁了

2015-12-27 07:04:51 首页

  质古公主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与述律皇后(回鹘人)之女,是耶律阿保机唯一的女儿。

  质古幼年时被推为奥姑,奥姑一般是由贵族女性担任。在早期契丹社会中带有神女的色彩。在契丹神话中,有青牛与白马的传说,把执牛角、驾牛车的女子尊为契丹女神。当时的契丹奉萨满,而萨满巫师一般是由女性担任。质古就是这样一个萨满巫师。也是辽代 218年的历史中唯一的一位有奥姑身份的公主。

  质古公主的丈夫名叫萧室鲁,他是皇后述律平的亲弟弟,质古公主的亲舅舅。甥舅之婚,在契丹皇族看来,是最亲密的婚姻。

  辽太祖五年至七年(公元911~913年),耶律阿保机的弟弟剌葛发动叛乱,经过3年血战,耶律阿保机平息叛乱,首犯剌葛被俘,协从萧室鲁自杀,质古公主病死,“未封而卒”。

猎豹截图20151226135218.png

  质古公主与萧室鲁生有一女,名叫萧温,她是辽太宗耶律德光的皇后。

  考证

  王大方认为,其实,质古公主的最终死因,不是因病而是因为跟从其丈夫叛乱,最后悔恨服毒自尽,但其父和《辽史》只是说她病死,并不愿意彻底揭穿真相。所以,《辽史公主表补正》说:质古“从其叔剌葛等谋乱。事败,太祖未罢之法”。

  而2003年发现的吐尔基山辽墓被怀疑是质古公主的陵墓。陵墓建立仓促,而且规模甚小,但陪葬物品又极其丰富奢华。没有墓志铭,其中有豪华的皇家公主用品和成组成套的萨满神器,但或许因为驸马已经畏罪自杀,所以没有和他合葬在一起。尸体的腹腔之中有很多水银,到底是服毒自尽还是死后灌入防腐,这仍然不得而知。

  但事实不是,因为质古公主大约20出头,而她却被证实已有30多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