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起源于中国:中国足球在唐宋绝对是世界一流

2015-12-27 11:23:00 首页

先说明一下,这里的“足球皇帝”是真皇帝,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国之天子,非贝肯鲍尔式的假皇帝。

第二个要说明的是,此“足球皇帝”主要是指喜欢足球这项运动的皇帝,姑且称之为“超级球迷”。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喜欢看,日理万机不耽误到现场观赏足球比赛,为之助威呐喊。当然也有踏进赛场想一展脚法的,可臣僚们大多规劝不让上场。再说了,圣上一旦登场,穿几号球衣?司职前锋还是后卫?谁敢跟他拼抢?撞伤了龙体谁负责?

中国足球在唐宋绝对是世界一流的,那时球员的个人脚法,娴熟到可以“球终日不坠”,比现在的国球乒乓玩得好精练到家。“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全国随便一找就有几十个梅西;“华庭观赏,万人瞻仰”,赛制完备,赛事频繁,观众踊跃,球市火爆,绝对没有黑哨。若是唐宋时就有世界杯,中国队肯定捧得大力神杯,日、韩之亚洲诸熊提鞋都跟不上趟。

头一个好足球的皇帝是汉高祖刘邦。说起来刘邦也许是个伪球迷,他好足球其实主要是为了他爹刘太公。据说儿子当上皇帝,刘老太公被接到长安未央宫,锦衣玉食,养尊处优,起早贪黑拿惯了锄头锨把的刘老汉闲得浑身痒痒。刘邦看到这情况,下了一道旨,在长安城东修建一处体育中心,把刘太公的老邻居老哥们老嫂子们都搬迁来,定期开展两项运动,一是斗鸡,二便是踢球。刘老太公从此再不寂寞无聊了。


汉代真正算得上球迷的皇帝,非汉武帝刘彻莫属。好到什么程度?把足球场搬到了宫里。由皇上提议,有关部门组织主办,定期在宫中举行足球比赛以解天子看球之瘾。当然,汉武的好球,是把这项运动与军队建设联系在了一起。现在常有人讲,足球就是和平时期的国家间的战争。这话没错,我们的祖先早就认识到这一点,汉代有人写了一部书,叫《蹴鞠二十五篇》,专门研究足球战术战法的。貌似体育专著,实则是兵法战书。可惜不肖之子的我们没有将其好好发扬光大,如今反要请洋人外教来教我们怎么踢球。

唐太宗、唐玄宗也都好足球,不过这两位偏爱女子足球。

唐代的中国足球,在世界上就是现在的巴西、德国、西班牙,尤其值得骄傲的是,大唐首开了女子足球项目——当然女子足球有自己的特色,当时不比射门进球数,比的是看哪一方踢得高、踢得花样翻新。太宗李世民,玄宗李隆基先后都鼓励开展这项运动,亲临现场观看宫中女足比赛。有诗云:“蹴鞠屡过飞鸟上”,女孩子常常能把皮球踢得比鸟飞的还高,水平不一般吧?

唐文宗李昂堪称职业球迷,不光业余看,办公的时候也不耽误看球,但凡有宫中足球比赛,皇帝宁可丢下奏折,趴到勤政楼的栏杆上,旁若无事地观看。

最痴迷的还要算是唐僖宗李儇,亲自上场秀脚法的也是这位皇帝,绝对是位名副其实的足球皇帝。李儇还喜欢马球,据说他曾不无自负地对群臣讲:“朕若应击球进士,须为状元。”

宋代就不能不说宋徽宗赵佶了。这位做皇帝显然是才非其用了,当个文体部长绝对优秀。赵佶好足球,在他治下,一些球星因球技高超而被提拔重用,转入仕途,升做高官。比如那个至今有名的高俅,原本是苏轼的一个小书童,就因为“善蹴鞠”这一技之长,被徽宗提升到身边做了殿前都指挥使,官至太尉。

li.png

徽宗皇帝不单喜欢看球,还会评球,搁现在是身价最高的嘉宾解说。巴西世界杯期间,球迷热捧央视足球解说员贺炜为诗人,与徽宗皇帝一比,小巫见大巫了,徽宗看完一场女子足球赛,现场即兴赋诗一首:“韶光婉媚属清明,敞宴斯辰到穆清。近密被宣争蹴鞠,两朋庭际再输赢。”

据说,国际足联官方已认可足球发源于中国,这挺让我们喜不是羞不得的。喜吧,中国足球如今实在是上不了大台面;羞吧,我们又毕竟首创了这项人类第一运动。皇帝有孬有好,但鼓励带动民众喜欢一项体育事业总没错;回看一下历史上这些“足球皇帝”,就知道中国人骨子里是多么喜爱这项运动,再不下决心把足球搞上去,实在是有些愧对先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