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刘仁轨:第一个与日本打海战的将军

2015-12-29 09:46:53 首页

  唐朝名将刘仁轨:第一个与日本打海战的将军

  公元663年,唐朝高宗年间发生在的这场位于朝鲜半岛白江口海战,给整个东亚的局势和历史的发展带来重要的影响,可以说改变了整个东亚民族的历史观和政治格局,奠定了千年以来东亚的政治秩序的基础。

  要 说起这场中日第一战,先要了解当时朝鲜半岛的形势,当时的半岛分为三个“国家”,新罗,百济和高句丽(不是后来的高丽国),这三个国家的关系很微妙,同盟 关系经常转换,战争不断,但对于唐朝来说,其真正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高句丽。高句丽趁南北朝时中国战乱,经常袭扰中国北方边境,不但与中原王朝打袭扰 战,还出尔反尔,在获得封赏后随即翻脸,甚至在隋文帝时率兵进攻辽西,引起了中原王朝的警惕和愤怒。

  隋文帝统一中原后,高句丽国王高元预 感到大祸临头,曾亲自上书自称“辽东粪土臣元”,但转眼之间就又开始反叛。对于这样一个拥有中原王朝的政权组织结构和游牧民族的军事结构的混合型政权,一 旦发展壮大将成为中原王朝的巨大威胁,对此隋唐两代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因为他们的祖先也是从那个地方出来的)对高句丽的战争就不可避免。

猎豹截图20151229094248.png

  战争前序

  唐 朝对高句丽的战争在唐太宗和唐高宗两代,高宗为了从南面夹击高句丽,必须与朝鲜半岛上的新罗结盟。公元655年,新罗传书唐朝,说百济不顾与唐高宗的命令 和赠送的玺书(唐高宗曾经赠与百济玺书,令他退回侵占的新罗土地)与高句丽结盟进攻新罗,请求唐军援助, 唐朝决定正式出兵,与新罗结盟攻打百济,左卫大将军苏定方率海军从成山(山东荣成)出发,与新罗汇合,并在当年就灭掉了百济,将百济国王压回国内,战争第 一阶段结束。

  本来战争到这里就宣告结束,唐朝也将苏定方的军队调往北方进攻高句丽,但是百济大臣鬼室福薪却拒不投降,并派人前往日本(当 时名叫倭国)求援,将在日本做人质的王子扶余丰迎回国内继位,日本援军也跟随到了朝鲜半岛,这也是日本军队第一次登陆朝鲜半岛。而高句丽也害怕百济灭亡 后,唐朝对其进行南北夹击,所以一再催促日军进攻,在此情况下,日本人决定百济战场上的日本人立刻投入战斗,不但陆军不断攻克新罗城池,海军也相继赶到, 百济王扶余丰带领军队到白江口(今韩国锦江)迎接,而唐将刘仁轨率领的唐朝和新罗海军也到达了白江口,企图溯江北上与陆军对百济都城形成合围,中日海军在 白江口相遇,一场大战就此展开。

  韩国影视剧中的唐朝船队,当时倭国的船只无论质量和数量与唐完全不在一个时代。

  战争经过

  刘 仁轨,初唐名将,一直做到文昌左相,多次在高宗和武则天离京的时候负责辅佐太子留守长安,在这场战争开始前他刚犯了一次错误,他因为押运粮草的战船海上遇 到风暴,战船沉没而被免职,正以一个普通士兵的身份在军中效力,而出任熊津都督的左卫中郎将王文度却在渡海时身亡(唐朝打下百济后新设了一个熊津都督 府),无奈之下朝廷只好命令刘仁轨代替王文度统军,正是这个命令让刘仁轨名垂青史。

  此次战役日军船只比唐军战船数量多很多,按照当时的记 载,唐军军舰只有一百七十艘(大量的船被苏定方带走攻打高句丽和运粮草了),而日本和百济联军则拥有上千艘战船(倭船千艘,停在白沙,百济精骑,岸上守 船。新罗骁骑,为汉前锋,先破岸阵《三国史记·新罗本纪》),不过日本船虽多,但大都是些小船,大船不多,并且船只质量很差,因为这时的日本还没从唐朝学 到东西,自然也不懂什么兵法战阵之类的,面对唐军以大船列阵,小船穿梭迎敌的战阵,日本的做法是率先出击,企图利用小船速度快的优势,将唐军大船挡在入海 口的狭小区域,以免唐军战船进入大江后发挥出优势。

猎豹截图20151229094318.png

  想法是不错,但是战斗开始后,日本人的小船劣势充分暴露,前边小船的冲锋都被唐军打 退,后续船只被唐军包围在中央,居高临下用弓箭射击,伤亡惨重,日本人的协调缺陷暴露无疑,因为这次参加作战的日本军队来自不同的地方,指挥不协调,甚至 连日本统帅自己都无法有效指挥,刘仁轨在两翼包围日本船只后采取了火攻,狭小的江面出口摆满了日本船只,日本船只本来就布局混乱,大火一起日军乱成一团, 前边的小船挡住了后边大船的退路,狭小的江面上成了下饺子的大锅,日军纷纷逃命,唐军船只继续从江口前进到宽阔的江面上,大船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两天之 内,日方四百多艘战船被焚毁。

  对于当时的情况,《旧唐书》按照惯例记了一笔“遇倭兵于白江口,四战皆捷,焚其舟四百艘,烟炎灼天,海水皆 赤。”这一战,倭济联军海军全军覆没。而日本人自己的记载则是“大唐便自左右夹船绕战。须臾之际,官军败绩。赴水逆死者众。舻舳不得回旋。朴市田来津仰天 而誓,切齿而嗔,杀数十人,于焉战死。”(日本书记)。

  日本将领朴市田来津是不是死的那么威武我们不知道,反正最终还是战败死了,日本人 的记载倒更像是战后总结,但新罗方面的史书记载的日本人可没那么勇敢,日本陆军在海军战败不到一个月就全部投降,倭人全都光着身子站在空地上听训,那会日本人还没学会自杀这招,都乖乖的当了俘虏。

  战争后续

  这 场战争给参战各方带来重要影响,战后刘仁轨留在百济,帮助当地人重开官署,鼓励发展农业,做了很多的好事。对于日本来说,这场战争让他们从妄自尊大,头脑发热的晕乎状态中彻底清醒过来(日本人居然一直认为自己将智兵勇,远胜唐军),老老实实的接受教训。倭人战败使岛内的贵族陷入慌乱,为了防备唐军可能登陆 日本本岛,日本耗费巨资建立了四道防线,并将都城从西部迁到了中部的奈良,改变了整个日本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重心,并一直延续至今。这次海战在此后的几年 里闹的日本岛上人心惶惶,但唐朝并没有进攻日本。此后倭人并向唐朝派出一批又一批的遣唐使,学习唐朝文化并开始改革,并将自己的国号从倭国正式改名叫日 本,此后八百年间再也没有登陆朝鲜。而刘仁轨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与日本交战的将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