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仁轨是怎么死的 死后武则天为他做了什么

2015-12-29 10:56:16 首页

  刘仁轨是怎么死的 死后武则天为他做了什么

  刘仁轨(601—685年3月2日),字正则,汉族,汴州尉氏人(今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唐朝名将。

  刘仁轨出身隋末的平民之家,虽生在动荡年代,仍“恭谨好学”,“每行坐所在,辄书空地,由是博涉文史”。唐高祖、唐高宗年间,历任给事中、青州刺史。因救援新罗,在白江口之战大败日本、百济联军而名震天下。

  垂拱元年(685年)正月二十二,刘仁轨逝世。武则天停朝三日,追赠开府仪同三司、并州大都督,陪葬乾陵,赐其家实封三百户。撰有《行年记》、《永徽留本司格后本》十一卷。

猎豹截图20151229105542.png

  武则天执政时,又任命他为尚书左仆射。皇太孙被废除后,刘仁轨独自主持长安留守事务。

  刘仁轨又上疏以年老体弱为由而推辞,请求罢丅免留守之任,乘机陈述吕后乱政败亡之事,来进行规劝谏阻。武则天派武承嗣带着诏书到京城慰问他并说明道:“今日因皇帝正在守丧不能开口发布政令,我暂时代替他处置政事。劳卿从远处劝诫,又上表声称年老多病要辞职,内多责备抱怨,使我忧虑不安进退无据。你又说‘吕后被后代耻笑,吕禄、吕产给汉朝带来灾难’,比喻实在深刻,使我欣慰和惭愧交集。公忠贞的操守,终始不变;劲直的气节,古今罕比。开始时听到这种话,怎能不感到迷惘;静而深思,足为借鉴。而且宰相之位,是百官的楷模,何况公是先朝旧臣,为远近所注目。希望以匡正补救国事为怀,不要以年迈为由请求退休。”不久进封郡公。

  垂拱元年(685年),遵从新令改任文昌左相、同凤阁鸾台三品。正月二十二,刘仁轨逝世。武则天停朝三日,命在京官员依次到他家中吊祭,赠为开府仪同三司、并州大都督,陪葬乾陵,赐其家实封三百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