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英雄戚继光第8集剧情:戚继光被降职留用

2015-12-29 14:47:50 首页

  谭纶建议戚继光立即率兵返回山东交出官印,并递交请罪书,或许还能逃过一死,他告诉戚继光如果是浙江兵马杀退了倭寇那是奇功一件,但他带着山东的兵来管浙直的事,功过未必能相抵,他又劝戚继光再见了胡宗宪切莫再顶撞他,但戚继光却听不进劝,认为自己天生不是做官的材料。

  戚继光剿灭倭寇死士一事,震动大明朝廷。严嵩徐阶也对如何处置戚继光十分头疼,决定等胡宗宪的奏疏到了再决定。

  胡宗宪让戚继光拟出一份为国捐躯的将士名单,朝廷将按规定对他们的家属进行抚恤,杀敌有功的将士也将按枭首数量行赏,该赏的赏完了,胡宗宪令人将戚继光押入大牢,胡守仁率众将士求胡宗宪开恩,胡宗宪却不为所动,让戚继光训完兵自己去大牢里呆着。

  王昱竹来到大牢里替戚继光送饭,她担心戚继光的处境,戚继光却没事人般对王昱竹只说了三点:一,进大牢是因为杀倭寇的功抵不过私自出兵的过;二,胡部堂关自己是救自己;三,自己反正马上就要出去了。王昱竹显然无法理解,一个关在大牢里人的是如何有自马上就能出去的?戚继光告诉她,横竖山东是回不去了,要么胡部堂留着他,要么就上刑场。

20150211091550812_meitu_8.jpg

  胡宗宪加急奏疏请示朝廷该如何处置戚继光,他告诉徐渭,此次戚继光剿灭倭寇一事,客观上证明了军制变法的必要性。

  十三年不问朝政的嘉靖皇帝也被此事惊动,他问身边的太监对此事有何看法,太监告诉他从此事可看出一支募兵制的军队确实优于卫所制,徐阁老不结党,他是惜才才不杀戚继光,而募兵制一兴起势必会抢了某些人嘴里的食,严阁老定然不会乐意。嘉靖皇帝宣胡宗宪进京见驾,想听听他对处置戚继光有什么意见。胡宗宪给出的答案就是“此人可用”。

  胡宗宪认为戚继光可用即摆明了与恩师严嵩作对,嘉靖帝让他临行前去见见严阁老,胡宗宪面对恩师直言道戚继光提倡之募兵制实乃拯救大明之唯一途径,自己不但要保戚继光,还要磨炼他、培养他。严嵩落寞地说募兵制一起无异于在六部官员嘴里抢肉,他胡宗宪如此做是想置他自己和严家于何地啊?胡宗宪无奈下跪求恩师原谅。

  胡宗宪审时度势,将戚继光留在身边,却只给了他一个都司佥书的职位,主管屯田、军械,不带兵。

  戚继光借着管军械之机开始研究兵器改良,他告诉胡守仁现在最厉害的武器就是火器,火铳虽然有准绳,但冲击力小不能抵御大批敌人,佛郎机炮火力大,但是太沉重,不便于随军搬运,他想发明一个集合两者优点的一种武器,一旦研究成功就可以减少伤亡,保住精锐。没想到铁匠按戚继光图纸制造的炮一试用就炸伤了戚继光自己,王昱竹得知消息咋咋呼呼地冲来把戚继光好一顿埋怨,胡守仁看着两人打情骂俏的样子好笑地躲了出去。

  徐渭一眼便看穿了胡宗宪的用人之道,原来,胡宗宪此举是“熬鹰”之策,要驯服戚继光身上的野性,锻炼他的心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