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的神人郭侃:炮兵祖先巧工造出威猛火炮

2015-12-29 22:13:34 首页

  西域的神人郭侃:炮兵祖先巧工造出威猛火炮

  拿破仑曾以炮兵纵横欧洲,称霸世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炮兵被誉为战争之神。然而,炮兵的祖先却诞生在中国。

  宋绍兴31年(公元1161年),金主完颜亮以大军30万水陆并举南侵,南宋朝廷危在旦夕。当时宋军有个弓箭手出身的壮士名唤魏胜,知道消息后,立即聚集本乡义士700人,北渡淮河,举起抗金大旗,袭取了山东海州,北方百姓纷纷起兵响应,归附魏胜,达数千人。魏胜遂自称山东路忠义军都统制。金主亮闻讯,派出大军10万,围攻海州。魏胜率军奋战,并且制作了“霹雳炮”。以火药填铁筒内,塞以碎石,置炮车上。遇敌引火发药,碎石可击出200步,杀伤敌人。这是世界上第一尊火炮的诞生。在此以前,宋军只有火箭、火牛,尚无火炮。(《水浒》中轰天雷凌振善制火炮,这是小说家虚构,把中国火炮的诞生提前了340年)。魏胜制造了数十辆炮车,行军时用两人推车,宿营时则将炮车排列一周,当作营势。敌人距远,用炮轰击;敌人临近,则由刀斧手从阵中突击奋杀。金兵慑于魏胜的火炮威力,败退而去。自此,中国开始有了世界上第一支炮兵。

QQ截图20151229221155.png

  时间过去92年,至1253年(宋理宗宝柏元年),金国被蒙古吞灭。当时中国北方及中原一带皆归蒙古成吉思汗之孙蒙哥汗统治。这时陕西华县有个能工巧匠,名唤郭侃。他的祖父郭宝玉,父亲郭德海都精通天文、地理,喜欢研究兵器,并且跟随成吉思汗参加过对欧洲的第一次远征。那时他们父子便想研制一种能够曲射的火炮,以便进攻雄踞高山的堡垒,但是没有成功便去世了。郭侃继承祖父和父亲的遗志,终于研制成功。这种火炮能够平射,也能曲射。平射能打半里左右(即今250米),曲射能打二三十丈高(即100米左右)。这在700多年前来说,简直是个奇迹。

  郭侃将他的发明献给蒙哥汗。蒙哥汗曾亲自参加过蒙古军的第二次西征,虽然攻占了东欧和俄罗斯,但却被西南亚的高山城堡所阻。当他看见有这样强大威力的火炮,高兴极了,又引起他的雄心。于是派他的皇弟旭烈兀率领西征军,带着郭侃和100名工匠,往征西南亚,开始了世界历史上的第一次炮兵远征。

  皇弟旭烈兀率军西征,第一个攻击目标是处在里海以南的木刺夷(即现在的伊朗西部)。旭烈兀仗着郭侃的火炮进攻非常顺利,连续攻占几座城堡。但最后攻至吉儿都苦堡,郭侃的火炮根本打不上去。此堡建在山上,高达1500米,进攻又受到挫折。以后旭烈兀用反间计,使木刺夷国王父子自相残杀,旭烈兀乘虚进攻,新国王逃至新的都城梅斤迭司堡。但经不住蒙军的猛攻和郭侃的炮火,终于城破投降。这是中国远征炮兵的第一次立功。

  旭烈兀随后继续向西南进军,不久攻入阿拔期王朝(在今伊拉克)。其首都报达,即今巴格达。国王木司塔辛骄奢淫逸,大臣谟牙代丁对其怀恨,便派人与旭烈兀联系,愿作内应。旭烈兀不,谟牙代丁便将首都报达的山川形势、兵力部署和最佳的进军路线绘制成图,派人送给旭烈兀。旭烈兀带兵按照谟牙代丁提供的地图、路线,很快打至首都报达城下。报达城紧临底格里斯河,旭烈兀把郭侃的火炮架在战船上,顺流直通城下,向着城墙开炮,不久便把报达城墙轰塌一角。谟牙代丁趁机向国王木司塔辛禀报说:“陛下,蒙古军的火炮实在厉害,只听‘轰’的一声,便把我们的一角城墙和上面的守军全打没了。陛下如果再不投降,蒙军打进来,就全完了。”

  国王也被郭侃的火炮声给吓呆了,只好马上自缚,开城投降。而卖国的谟牙代丁却因为不忠于自己的祖国,被旭烈兀砍了头。随后旭烈兀又向叙利亚和埃及进军,建立了东自阿姆河、西至地中海、北自高加索、南到印度洋的庞大的伊儿汗国,延续100余年。

  这次远征使得中国的炮兵在世界上大扬威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