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日本歪曲历史始于未宣判裕仁天皇有罪

2015-12-30 16:35:52 首页

  韩国《朝鲜日报》1月15日报道称,美国国内日本历史研究方面的权威、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名誉教授赫伯特·比克斯在接受本报电子邮件采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歪曲日本历史的源头要从1946年5月至1948年12月进行的东京战犯审判开始。美国主导的东京战犯审判中,判处日本军部强硬派头目、当时的日本首相东条英机在内的7名甲级战犯绞刑,判处其他16名战犯无期徒刑。但是对于裕仁天皇则以“没有直接介入战争的证据”为由,没有进行起诉。

  比克斯表示:“裕仁天皇并非受军部强硬派左右的傀儡,而是在中日战争和空袭珍珠港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背后操纵者。在东京战犯审判结束后,一些日本人认为‘既然天皇对战争没有责任,日本国民也不需要为战争负责’。” 下面为对比克斯的采访摘要:

  问:日本在去年编纂了《裕仁天皇实录》。

  答:“编纂实录时,我接到某日本媒体的请求,对其进行短评,但我以两个理由拒绝了。第一个原因是实录中删除了所有对裕仁天皇的错误的记录,侧重于对天皇的美化。另外,该媒体表示‘不能进行批评性评价’。实录是基于裕仁天皇只是非政治性的形式上的立宪君主的错误前提编纂的。”

6374a705tw1e7nn9rtja7j209q0cy0u0_meitu_47.jpg

  问:您的意思是裕仁对战争也负有责任吗?

  答:“是的。实录中没有反映裕仁承认自己负有责任的裕仁与外国领导人的对话内容。对于二战期间他的领导力也没有提及。这与日本史学界积累的庞大的资料体系相矛盾。裕仁在当时是积极的行动派君主。他在1937年引导了中日战争。受战争狂热心态的驱使,1941年任命东条英机为首相的同时直接介入战争内阁。偷袭珍珠港和向东南亚扩大战线的决定,事实上也是裕仁所为。甚至在战败临近的情况下,他还坚持不投降。如果裕仁早一点投降,广岛和长崎可以免遭原子弹爆炸带来的灾难。”

  问:美国为什么在东京战犯审判中没有起诉裕仁天皇?

  答:“因为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积极地保护他。面对美国需要在战后统治日本的课题,为了快速稳定日本国内局势,需要有一个象征性的国家领导人。鉴于这种考虑,决定给裕仁免罪,而日本对历史的歪曲正是始于这个时候。日本的一部分右翼分子动用恐怖手段阻止了国民对天皇的批评。1960年,右翼分子闯入批评日本天皇的《中央公论》的发行人家中杀害了保姆。1957年,一个参加过二战的日本军人写了一本描写战争惨象的书,并成为当时的畅销书,但一些右翼分子对出版社施压,要求停止出版。”

  问:日本和对纳粹犯罪追查到底进行处罚的德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答:“对历史自觉反省的国家基本没有。美国并没有反省越南战争时期屠杀无辜越南平民的行径。德国是特例。需要处理好与法国等周边国家以及积极批判纳粹犯罪的东德的关系的压力,促使其不得不反省。另外,德国的政客通过经验认识到,对纳粹的否定是提高德国在欧洲的形象和地位的有效方法。但日本因为战后受到美国的庇护,基本不需要考虑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问:韩日、中日关系不断恶化。如何缓和?

  答:“日本的反省是前提。如果日本不能够从长达半个世纪的黑暗的历史阴影中走出来,不承认战争的责任,就无法解决与周边国家的矛盾。要通过国际合作对日本施压,迫使其反省。另外,应缓解东亚的军事紧张局势,减少日本对再武装必要性的考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