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宫名的历史由来:兴庆宫为什么叫兴庆宫?

2015-12-30 17:12:40 首页

   兴庆宫,位于唐代长安城 东门春明门内,属于长安外郭城 的兴庆坊(隆庆坊),原系唐玄宗 登基前的藩邸。沿革李隆基 作为藩王时,与其兄宋王等同住在长安繁华地带东市附近并有园林景胜的隆庆坊,号称“五王子宅”。

  先天元年(公元712年),李隆基 登上皇帝宝座,是为唐玄宗 (唐明皇 ),为避其名讳而将隆庆坊改名兴庆 坊。

  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将其同父异母的四位兄弟的府邸迁往兴庆 坊以西、以北的邻坊,将兴庆坊全坊改为兴庆宫。 开元八年(720),在兴庆宫西南部建成花萼相辉楼和勤政务本楼 。

  开元十四年(726),兴庆宫建造朝堂并扩大范围,将北侧永嘉 坊的南半部和西侧胜业坊的东半部并入。 开元十六年(728)经扩建,正式成为玄宗听政之所,号称“南内 ”。

  开元二十年(732),在外郭城东垣增筑了一道夹城,使得皇家可以从兴庆 宫直接与大明宫、曲江池 相通。后来在兴庆 宫南侧又增筑了一道夹城。

  开元二十年至二十四年(732~736),向西扩建花萼相辉楼。

9497154129_meitu_51.jpg

  天宝 十年(751),在兴庆殿后增建交泰殿 。

  天宝 十二年(753),维修宫垣。

  1955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由上海西迁到西安市,这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陕西省、西安市的领导无疑是十分重视的。省市领导帮助交大选择了在古长安的唐兴庆宫遗址的南面建设交通大学。与此同时,西安市政府决定在唐兴庆宫的遗址上,建立西安市最大的公园——兴庆公园。这真是珠联璧合,把培养现代高科技知识人才的高等学府交通大学与盛唐时代的文化遗址兴庆宫综合在一起。

  1957年,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对兴庆 宫做了比较全面的考古勘察。

  1958年初,中国科学院 考古研究所协助西安 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进行了以西南部建筑遗址为主的发掘,配合“兴庆公园 ”建设,清理出十七座建筑遗址。 1958年春天,西安市决定动工建设兴庆公园,公园占地48.6公顷。开渠引水,挖湖叠山,植树种花,根据历史遗迹,兴建亭台楼阁,如沉香亭、南薰阁、花萼相辉楼等等。全市党政军民学,男女老少,踊跃参加兴庆公园义务劳动累计达17万人次。交大人与西安市各界人民一起,多次参加劳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