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最具智慧的女间谍貂蝉是怎样左右逢源的?

2015-12-30 17:52:45 首页

在《三国演义》众多的女性形象中,最著名的应该就是貂蝉了。中国古代形容女子的容貌,最爱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八个字。而能够胜任这种夸赞的,便是传诵至今的中国古代四大美人。据说,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对应了四大美人的四个典故。沉鱼是西施浣纱,落雁是昭君出塞,羞花是贵妃醉酒,闭月则对应的是貂蝉拜月的故事。 

王司徒的连环计除掉了董卓,真正执行这个大计的人,就是一个女人,而司徒王允,只是这个计划的设计者。世界上出现无数个设想不是最难的事情,最难的是能把设想变为现实,这点貂蝉做到了。三国除掉董卓的整个故事,还是很惊险的,比如董卓和吕布如果识破了这个计谋,那么貂蝉是不是就很危险,王允是不是很危险?其实,我们从其他的角度来分析,貂蝉是没有任何风险的,在整个连环计中,貂蝉都是左右受益的人。

1.jpg

她在整个链条中,是一场无风险的游戏参与者。很多人看故事的时候,可能会为貂蝉捏一把汗,貌似一个弱女子进了狼群的感觉,而事情的事实,可能是貂蝉利用了连环计为自己的未来下了一个赌注。

在一个夜晚,貂蝉在王司徒家的后花园想心事,突然貂蝉发出了一声叹息,不料被路过的王司徒听到了。王司徒上来就一句:贱人,为何叹息,莫非有私情么?貂蝉辩解说:看大人每日愁眉不展,故而叹息。我们看到这,可能感觉貂蝉的形象比较高大,貌似忧国忧民似的。应该说,貂蝉的叹息,是古时候女人的基本遭遇,那些小妾们,都是二八芳龄的,而跟随的老爷们,都老的开始掉牙齿了。如果在皇宫里,可能还要被陪葬掉;在大户人家这里,老爷死了后,这些小妾们,就要被卖出去。貂蝉的叹息,应该是为自己的前途命运着想吧。被王司徒发现后,只是说了一个美丽的谎言而已。

2.jpg

接下去,就是王司徒开始设计连环计了。我们看看整个计谋可能出现的几种结局,如果董卓被吕布杀了,貂蝉可以跟着吕布,这个结局,等于貂蝉找了一个高帅富,这是美女们梦寐以求的结果;如果董卓把吕布杀了,貂蝉就成了相爷的小妾,位高权重,远胜于在王司徒家混日子。如果吕布和董卓看出了王司徒的计谋,把王司徒杀了,貂蝉也只是一个无辜的弱女子,继续做相爷的小妾,或者被董卓赏给吕布,这些结局都好于现状。所以貂蝉是绝对值得一赌的,不管哪种结局,貂蝉都是整个计划中的受益者,而不是受害者。

而从一个年轻女人的角度来选择的话,除掉董卓肯定是最理想的结果。在三国中,一共有四位大帅哥,吕布,赵云马超周瑜。能嫁给四大帅哥的其中之一,无疑的人生最大的幸福了。

貂蝉能在董卓和吕布之间左右逢源,我们绝不能以一个平常女子来看貂蝉这个人物,她应该比王允更高明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