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英雄戚继光第11集剧情:戚继光请旨杀王直

2015-12-31 15:48:31 首页

  俞大猷来到龙山所看望戚继光,他知道龙山所一战看似明军胜了实则大败,戚继光心里一定不舒服,他们虽然一个看重陆军,一个看重水军,但基本观点相同,都认为卫所制已经濒临淘汰,龙山所一战之所以落败也是兵制的原因。一番交谈令两人互生惺惺相惜之情。

  皇上下旨“平王直之患”,胡宗宪徐渭找一个善于谈判的人去找王直谈,徐渭找来夏正先生帮忙希望招降王直,徐渭告诉夏正这倭寇有真倭和假倭之分,假倭里当属五峰船主王直势力最强,夏正问徐渭王直可有软肋?徐渭告诉他因受王直连累,他的妻儿常年被关在金华的大牢内,王直虽然是个大海盗,但常年出门在外难免会有思乡眷恋之情。

  夏正见到王直未及开口,王直就把他带来的胡宗宪的亲笔给烧了,王直对夏正说不要以为放了自己的妻儿卖了这个人情,自己就一定会降了,他一面不动声色地让下人将夏正好生招待歇息,一面派自己的义子王滶去杭州一探虚实。王滶见到义母和弟弟分外激动,但义母和弟弟显然并不待见他。

20151230165121192_meitu_34.jpg

  听说胡部堂要在听香水榭宴请王直,戚继光决定要借机杀了王直,胡守仁劝他看在胡部堂的面上不得轻举妄动,但戚继光说胡部堂对他好那是私事,杀王直则是国事。戚继光私自将王直押入大牢后,请求胡部堂将王直斩首,胡宗宪和徐渭又被戚继光的特立特行惊到了。戚继光见胡部堂难以决断,于是提议两人各上一个奏疏,等圣意裁决,不过圣命到达之前必须由自己的兵看守大牢,任何人不得私放王直。

  徐阶赞同戚继光的奏疏,他禀皇上认为王直当诛,严嵩附议,也认为王直当诛。三日后内阁授意浙江巡按使王本固上疏弹劾胡宗宪包庇倭寇,胡宗宪揣度圣意无奈之下再度上疏,一改初衷请杀王直。是年冬天王直被斩于浙江杭州府宫港口,王直死后海盗四起,嘉靖三十六年,倭寇燎原,海盗蜂起,舟山一度成为倭寇盘踞之地,王直义子王滶举岑港寨垒之险公然挑战大明,时任浙江总兵的俞大猷率大军久攻岑港不下。朝廷下旨令戚继光增援岑港,并限期一月必须攻克岑港。戚继光一直根据倭寇惯用的幻术和蝴蝶阵针对性练兵,接到调令戚继光带上两百精兵直奔岑港而去。

  戚继光夜探俞大帅行辕,因白天征战伤员较多,行辕守备松懈,令戚继光如入无人之境,俞大猷发现戚继光后欲命人将他拿下,胡守仁经戚继光叮嘱带着所有两百精兵声称包围了整个行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