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渠王为何倒在芈月石榴裙下?几分是爱几分是政治

2016-01-01 13:21:48 首页

  《芈月传》正火热,而剧中的义渠王据说是一枚爱情痴货,极度地爱恋芈月,甚至有好修饰的文人云:他每次看向芈月的眼神都犹如草原上的星星般明亮——可问题是最终芈月还是毫不留情地把他给杀了,于是司马便说了,前半句那是琼瑶版,后半句则是金庸版。

  问题是真实的义渠王又如何呢?他真的爱芈月超过爱自己,真的拜倒在了秦国太后的石榴裙下吗?而关键的一点是:义渠王与芈月相好时间据说长达三十年,还生了两个儿子,西方人有云:25年银婚、30年珍珠婚、35年则为玉婚,义渠王与芈月也差不多在珍珠和玉,何以就突然感情破裂乃至于生死一瞬间了呢?

  好吧,司马这就来挖掘挖掘这其中的究竟。先来说说这义渠究竟是何方部族?按地理而论,那就是甘肃、陕西和宁夏一带所谓陕甘宁边区这方位,具体而言,则是在泾水之北。要知道秦国自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华夏世界西大门的守护人,所以这与西戎北狄的战火,历来是接连不断。秦穆公那会之所以能称霸西戎,据说就是打败了包括义渠在内的西方部族,得以开地千里,为日后秦国的强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这其中,义渠就是西戎的代表,秦兵曾讨伐义渠,活捉了义渠王回来,可是义渠也不曾投降,14年休整之后,于公元前430年咆哮而出,一口气从泾水北岸打到渭水南岸,不但尽数收复失地,更把疆域大张,成为当时西部的一个强国。

  然而,发生在公元前331年的一场内乱,竟又让秦国找到了机会,乘机打败义渠,令其臣服。4年后,更攻克义渠国都郁郅城。还没有完,到公元前318年,中原又一场混战,就在秦国忙着应付魏、赵、韩、燕、楚五强之际,义渠再次背叛,秦国不得不拿出一千匹锦绣和一百名美女来加以收买,结果还是被义渠拒绝,随后一战,更大败秦军李帛之下。

2.png

  这时候,秦的国君,已是秦惠文王(芈月的丈夫)时代,在调集重兵三面围剿的压力之下,义渠终于崩溃,一举被夺25城。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关头,秦惠文王死了,芈月的儿子成了秦昭襄王:剧情,实际上就是从这里开始。芈月刚执掌秦国,局势未稳、文武未服,儿子又太小,她不想继续把兵力都花在西北方向。而义渠王呢?据说也想和秦国议和,稍作休整。于是,他便带着礼物来到了秦都咸阳,见到了秦王,也见到了芈月(自然,这时候她该叫做宣太后)。

  呵呵!据说芈月此时,已然下定了决心,她要以女人的手段来搞定这个戎狄首领,搞定他,便意味着搞定整个义渠国。而若义渠站在秦这一边,西方的戎狄便基本上不可能再扰乱秦的后方。芈月的儿子秦昭襄王,这时候已到了成年的岁数,而并非无知小儿,芈月按顶年轻算,也有三十多岁,以当时的标准而论,实在是个中年妇女了,要说以姿色引诱义渠王,似乎有点勉强——当然也完全不能排除,假如义渠王就好这一口呢?

  好吧!于是他们便苟合了。据说芈月是主动,义渠王只是服从或者说是将计就计而已:这胡人头目正值壮年,对于一个三十来岁尚算姿色不错的女人大概没有抵抗能力,更何况她是大秦王太后呢?在义渠王想来,占有了大秦王太后,就等于占有了大秦国。以往你义渠还在被大秦压着打呢?一转眼你便成了大秦王太后的男人,这实在是笔很划算的买卖。

  据说,如此一弄,便足足弄了二十多年,大概是公元前272年左右,这一年,黄歇陪着楚国的太子来到秦国做人质(哈哈,所以说黄歇与芈月的初恋完全就不可能存在,不过你也可以说,正是因为初恋情人黄歇的到来,以至于芈月决心杀掉义渠王)。

  也就是这一年,秦国开始修筑长城,原因大家都能明白:是防匈奴吗?匈个鬼啊,都还没强大起来呢!也就在这一年,在一所叫做甘泉宫的处所,芈月做了一个决定,似乎你也可以认为是他儿子做了一个决定,完整而言其实是母子俩共同的决定,那就是彻底解决义渠。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首要原因自然是因为秦的国力已然雄厚到足以搞定义渠。

3.png

  原因还有吗?其实大家可以想象,芈月已然五十多岁,已然没有情欲方面的太大兴趣,纵然有,她还有魏丑夫这样的鲜肉小男人做替补。所以,这个决定其实很轻易地便做出来了——甭以为芈月真会和义渠王有什么感情,人压根就不屑看琼瑶剧,芈月打小看的就是各种现实版的宫斗剧和武打片,所以,不但迅速将义渠王处死,而且出兵也毫无半点迟疑,一下子便灭掉了义渠国,那便是后来的陇西、北地、上郡诸郡地域,其中北地郡的郡府,就在义渠县(自然这不是芈月独自干的,更大程度上,是他儿子的时代了)。

  显然,这时候的义渠王真的是傻了,他压根就没想过昨晚还和自己同床共枕的女人,居然一翻身就无情下刀子——占有了芈月,便是占有了秦国,完全成为笑谈。实际上,是芈月占有了义渠王,便占有了义渠国。最后,当价值耗尽,义渠王消、义渠国灭!就秦的价值观而言,芈月干得漂亮。

  诶呀!真实的历史到底不是言情剧,说到这里司马想起后世大唐的武则天,她倒是没杀自己的男人(杀了自己的儿子),大清国的那个大玉儿,则玩掉了多尔衮,只不过那个剧情要和缓许多,具体关系与细节也大不同,呵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