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大明朝:明朝史书中为何明成祖朱棣会消失

2016-01-01 21:32:16 首页

 “雄武之略,同符高祖。六师屡出,漠北尘清。至其季年,威德遐被,四方宾服,受朝命入贡者殆三十国。幅陨之广,远迈汉唐。成功骏烈,卓乎盛矣”。上面这段话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写明成祖朱棣的,它出自《明史·成祖本记》那么细心的人会发现不管是这句总结性的话,还是整个成祖本记甚至是其他明朝的史书它们对朱棣谋取明朝皇帝这件事几乎都是一笔带过,模棱两可。这个事情的原因很简单朱棣和他老爹一样是个荣誉感很强的人,他不想自己的这段历史被写进大明史,那么究竟为什么朱棣对这段历史耿耿于怀呢?

朱棣在朱元璋时期被封为燕王,府邸在南京。这时候他不断招兵买马,引开朝中许多大臣的不满,要求朱元璋下令收了他的兵权。但是朱元璋都以巩固封地的理由拒绝了,因为在朱元璋看来朱棣是个不折不扣孝子,无论如何朱棣都干不出来那种弑父夺位之事。直到朱元璋驾崩前的那一刻朱棣在他眼中还是一个忠臣,一个孝子。但是让朱元璋万万没想到的是朱棣虽然没有篡你朱元璋的皇位,却夺了你孙子他自己侄子朱允炆的皇位。朱允炆是个无能的皇帝,几乎所有朝中大事都是他的近臣(历史上关于这两个人究竟是谁有诸多争议所以本文带过了。)来决定。这样一来朝中那些曾经向朱元璋请求收回朱棣兵权的大臣便有了机会。

1.jpg

洪武三十一年十二月,为了提防朱棣造反,建文帝朱允炆派工部侍郎张昺为北平布政使,都指挥使谢贵、张为北平都指挥使。随后又命都督宋忠屯兵驻开平,并调走北平原属燕王管辖的军队。这样一来就逼得原本就有野心的朱棣就借口发出靖难的口号连个蕃王造反。把自己造反的计划提前,读到这里有些人不明白我为什么会这样说。

因为在作者看来建文元年的形势于他太不利了。首先道义上他缺乏理由,“清君策”是自我安慰而已。政治上他连北平城都没有控制;后方有重兵的辽、晋、宁等藩王态度不明朗;从平民到士大夫阶层大都不支持他。这些还是其次,最重要一点是军事上太为不利了。他的亲兵应不过十万(明初藩王最多三卫,每卫二到三万人)。后方有藩王虎视、蒙古搔扰。距南京遥远、最近也有两千里,且沿途多坚城,同时操心大本营北平的安危。如果舍近求远则后援更是问题。

2.jpg

朱棣不可能没考虑这些问题。且后来这些问题都一一验证了。朱棣济南城下一筹莫展,北平只差一步就被偷袭得手。作者估计要不是最后他孤注一掷绕开山东直奔南京赌了一把,他早被灭了。

所以作者认为,导致他谋反的根源虽说在于他的野心和实力,但建文元年就起兵似乎条件太不成熟。所以我说朱棣是有心造反,但只是提前被逼了一下而已。

虽说朱棣造反的大多原因在于朱允炆的削蕃,但夺位就是夺位不管你有在多的理由,这件事终究是为后人所不耻的,尽管他后来下令编著《永乐大典》为后世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研究古代的文献,尽管他有着不俗的作为。但是都改变不了他夺位的事实,都改变不了后人对他这一做法的看法。他是个聪明人,所以他只能尽可能的控制对这段历史的记载,所以才出现上文中所提到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