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处除三害》中的周处确有此人 最后还青史留名

2016-01-02 09:20:56 首页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学过《周处除三害》这篇课文,说的是周处为害乡里,最后斩虎杀蛟,改过自新的故事。

这个周处,是三国时期东吴人,由于父亲是鄱阳太守,年轻的时候他骑马打猎,非常任性,的确是一州之患。

后来周处良心发现,替老百姓除去二害,才知道自己也是三害之一。

周处下定决心,要从骨子里改变自己。

陆逊孙子陆云的鼓励下,他勤学苦练,言必行,行必果,终于改变了自己——有文思,志存义烈。

他曾经参与撰写吴国历史《吴书》,自己也著有《默语》三十篇及《风土记》。

而踏入仕途的周处,更是成为了一名忠勇之臣。

做了新平太守,他“抚和戎狄,叛羌归附”,深受百姓爱戴;到刚经历战乱的楚地任职,他喻以教义,并把战乱留下的尸骨掩埋,附近的人都称赞。

这还不止,周处在断案方面也是一把好手。

任广汉太守时,周处发现当地留下几十年的诉讼都没处理。周处查清这些案件的是非曲直后,该判罪的判罪,该释放的释放,一天搞定,并无冤屈。

简直是神探狄仁杰啊!

周处在为人方面也能做到耿直、不畏权贵。

做了御史中丞,周处不避宠贵,只要发现不法之人,立即捉拿处理。当时的梁王司马肜违法,周处就写表上奏,当然司马肜根本没受到任何处理。

但周处终究是得罪了这个司马肜,氐人齐万年造反的时候,司马肜和夏侯骏西征,果然让周处也一起去讨伐。

陈准知道司马肜非将才,还会报旧仇,上奏朝廷,希望让周处单独领兵,另派人为援军,朝廷不听。

孙秀知道周处此去必死无疑,让他以老母为由推辞,周处说:“忠孝两难全,我要为国家献身了。”

齐万年听说周处要来,说:“若他单独领兵,我必败,若他受人控制,肯定为我所败。”

当时齐万年七万大兵,夏侯骏逼迫周处带五千兵进攻,士兵还没吃饭,司马肜逼着他快去,也不派兵支援。

周处自知必死,慨然赋诗:“去去世事已,策马观西戎。藜藿美梁黍,期待能善终。”

从早晨到日暮,杀敌万余人,弓箭用尽,援军不来,手下劝他撤退,周处说:“这是以身殉国之时,为何撤退?”最终战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